专题聚集

李申申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李申申教授为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常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几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孜孜不倦,硕果累累,桃李芬芳。其间,曾于2003年11月至2004年5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

在教学上,直至目前,已近七十岁高龄的的她,除为硕、博士研究生授课之外,仍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精神矍铄地为本科生授课。她有一句格言:“教师的天职永远是面向学生!”可以说,李申申教授是以对学生的大爱之心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站在三尺讲台上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以“教学工作比天大”的信念,面向自己所热爱的学生,面向自己所钟爱的讲堂。在课堂上,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激情、精湛的知识内容、流畅而引人入胜的语言激励和感化学生,于娓娓讲授中包含着深邃的思想,于明晰地分析中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在润物细无声中将教书与育人密切相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因此,她的教学受到各类学生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她本人也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学生曾将她比作“教师的塑像”、“心中的裴斯泰洛齐”、“经师与人师的完美结合”,她所教的课程也曾被学生称为是其“求学15年来所听到的最好的一门课程”。她曾获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竞赛特等奖、教育科学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任课教师等;也曾被评为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百名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河南大学“十佳”教工、河南大学教学名师等。

李申申教授不仅在校内恪尽职守,取得了教书育人的显著成就,而且利用一切机会在社会层面积极倡导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例如,她曾两次在开封电视台“关注”栏目、在传统文化黄冈教育论坛、在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以“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的嵩山论坛等场合,或接受采访,或进行主题演讲,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科学研究上,李申申教授笔耕不辍,以顽强的“钉子”精神挤时间搞科研,徜徉于学术的殿堂,在求真求实的道路上也摘取了较厚重的硕果。近年来,在CSSCI、中文核心等刊物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的《高等教育》、《教育学》、《中小学教育》、《宗教》等全文转载;在人民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新华出版社等出版高质量学术著作多部;科研成果获省级优秀成果奖10项、市厅级优秀成果奖20余项;获批并高质量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十几项。尤其值得提出的是,2013-2015年三年间,李申申教授以65-67岁的年龄连续三年以主持人身份获批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3年9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俄博士研究生教育比较”(该项目于2014年9月结项),2014年6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跨文化视野:中国特色和谐社会的探索”(该项目既是河南大学,也是河南省此类立项的零的突破。目前,该项目翻译成果已通过国家社科规划办鉴定,2017年下半年结项),2015年12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项目“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研究”(该项目也是河南大学、乃至河南省此类项目立项的零的突破,目前在研)。可以说,这些项目的获批,为河南大学、也为河南省作出了较突出的贡献。由于上述科学研究中的成就,2015年李申申教授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

上一条:李润田
下一条:李丙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