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刘亚星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刘亚星, 又名刘家琛,男,1925年6月生,河南浚县人,中共党员,教授,《数学季刊》的主持者、创办者之一,是新中国著名的数学家。

刘亚星先生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学习刻苦勤奋。1936年秋,到县初中学习。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被迫停课,他凭着对数学的狂热追求和聪慧过人的数学天赋,经过八年孜孜不倦的努力,自修完成了中学数学及大学数学系的全部课程。1945年,他考入河南大学数理系学习。由于成绩优异以及在数学方面表现出来的天赋,引起了数理系的重视。后经老师推荐,到南京中央研究院算学研究所求学。1949年开始,他先后在郑州高中、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和学习。1951年至1973年在平原师范学院(今河南师范大学)任讲员兼数学教研组长,其间1952年11月至1953年12月,在北京同时担任中央教育部高等师范教育司教学指导处指导员和中央高等教育部教材编审处责任审校编辑。1974年至1977年,经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推荐,到中国科技大学任教四年。1978年1月,刘亚星先生回到开封师范学院(今河南大学)数学系任教,1988年4月退休。

刘亚星先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更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三尺讲台上还是在领导岗位上,他都顾全大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团结同志,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术精神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同志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多做贡献,很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理论建树颇丰。1947年春,他在一本数学杂志上看到数学家陈省身大师发表的一篇文章,受其影响,开始立志终身致力于拓扑学研究。他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在拓扑学方面先后发表了12篇重要的研究文章,提出5种全新的概念,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其中,1957年发表的《论环式空间》一文,是1930年以来河南数学界公开发表的第一篇论文。1979年发表的《模糊拓扑空间的CECH同调》,是国内外拓扑模糊代数的第一篇论文。他提出的环式空间和图式流形的概念,在拓扑学界颇具影响,开创了新的研究方向。他翻译的《球面三角》、《代数拓扑学》等,为完善国内代数拓扑理论提供了重要参考,至今仍被北京大学等高校用作研究生教材,其编译水平受到广泛好评。

他坚持教书育人,理念先进,方法适当,治学严谨,为我国特别是河南省的数学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新乡师范学院,他与聂补吾、穆鸿基合作创办数学系,先后培养高中数学教师数千人。在中国科技大学,他敬业的工作态度,渊博的学识,丰富多彩的讲授,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在河南大学,他推行教学改革,对教师授课要求严格,对学生品质培养十分重视。他担任河南大学数学系主任期间,学生学习刻苦勤奋,考试时鲜有作弊行为。在这三所学校工作期间,他先后开出23门不同课程,其中包括纤维丛、低维流形拓朴等7门难度很高、专业性很强的研究生课程。对所教的每一门课程,他都认真备课,注意吸收最新的学术成果,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他讲课广征博引,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百问不厌,深受学生欢迎。除带研究生外,他还为华中师大、浙江师院、曲阜师大等学校代培拓朴学专业师资多人。此外,他还曾在沈阳、庐山主讲暑期拓朴讲座,听众遍及多个省、市,国内拓朴学人受其影响者为数甚多。

他尊崇学术,延揽人才,搭建平台,为河南省特别是河南大学的数学学科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长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他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倡导与外部交流联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他注重对外学术交流,不仅主持创办了在数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数学理论刊物《数学季刊》,还邀请陈景润先生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河南大学讲学,并聘他们为河南大学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提高了河南大学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提出并实施了中青年教师系统培养规划,主导选拔优秀的青年教师到国内著名高校、研究院所学习深造,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为教学科研培养了大批青年骨干。在他的学术影响和悉心指导下,河南大学建立了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实力较强的学科梯队,数学学科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带动提升了河南省数学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他淡泊名利,品行高洁,在社会上享有崇高声誉、具有深远影响力。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诸如职称晋升等方面身体力行,甘做人梯,提出要优先考虑青年教师。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为科学的殿堂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材。他的学识和人品,已成为河南大学、河南省乃至国内数学界广为传承的一种精神,至今仍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人砥砺前行。

他就是刘亚星先生。他将毕生的精力和热爱全部献给了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对数学界乃至教育界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是我们心目中的新中国教育名家大师!

上一条:刘炳善
下一条:任访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