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王汉澜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王汉澜(1924—2004)是教育系主任、教授,知名的教育专家,终生致力于教育理论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他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独特的治学思想和高尚的学术品格成为教育楷模,多次被授予国家、省、市、校优秀教师称号,并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教师奖。

有学(理论)有术(方法),理(形而上)器(形而下)兼备,是他重要的治学思想,同时也是他的人才培养与学术实践。作为河南教育的传承者,为教育界培养了郭戈、刘志军、刘济良等优秀人才。他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进行学术研究。他与王道俊合作主编的高等学校教材《教育学》几乎是后学者入门教育学的必读书目。这部著作再版二十余次,发行量达300多万册,并获得了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光明杯奖、吴玉章奖、国家优秀图书奖提名奖等。

由于王汉澜科研成果卓著,人品高尚,在教育理论界享有很高的声望。他的名字和事迹被收入了《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学者大辞典》、《中国现代社会科学家大辞典》、《中国教育家》和《世界名人录》等40多种大型辞典中。《河南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也都介绍他的事迹。

上一条:朱绍侯
下一条:马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