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周常河、陈峰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邓浩 李鹏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2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学院邀请,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周常河研究员和山东大学陈峰教授在该院A313会议室做系列学术报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报告会。

第一场报告由物理与电子学院顾玉宗教授主持。在题为“皮米光学: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光栅技术评述及展望”的学术报告中,周常河介绍了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工作——CPA技术(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的来龙去脉,周常河重点讲述了圆环达曼光栅、深刻蚀偏振分束光栅、双倍密度光栅飞秒压缩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周常河还介绍了他所在实验室最新的工作—皮米光学的研究进展。

第二场报告由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王渊旭主持。陈峰带来了题为“纳米材料的载能离子束辐照效应及其光学应用”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载能离子束辐照通过改变材料微区内的电子结构和光学、电学等性能,实现了对材料的改性。陈峰就载能离子束辐照技术改性二维材料、形成纳米颗粒,并将其应用于脉冲激光产生和增强拉曼的功能器件等研究工作做了具体讲解。

两位老师报告深入浅出、高屋建瓴,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两位老师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周常河,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OSA Fellow、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达曼光栅、泰伯效应、深刻蚀石英光栅、光栅简化模式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陈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英国物理学会会士、德国洪堡学者、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光学晶体波导、离子束材料改性、飞秒激光微加工、波导激光、微纳光子学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