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举办第三届生物入侵与全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4日-8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物入侵专业委员会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专项“入侵植物与脆弱生态系统相互作用的机制、后果及调控(2017YFC1200100)”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生物入侵与全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开封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丹麦的16位国际代表以及近200名国内代表以及我校生态学相关学科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并致辞,校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生命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攀登计划”第一层次特聘教授丁建清主持。

孙君健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他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生命科学学院在基础与应用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对生态学科在我校生命学科发展中发挥的支撑与促进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以及推动我校入侵生态学研究的繁荣与发展。

丁建清代表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为双方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生态学科今后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围绕“全球变化下的生物入侵:格局、机制和后果”、“外来入侵生物的机理、危害、防治和风险评估”及“生物入侵与生态后效:个体、种群、群落与生态系统”等主题分享最新的研究进展。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授Peter Alpert,美国莱斯大学教授Evan Siemann,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Angela Moles,瑞士弗里堡大学教授Heinz Muller,美国普渡大学教授Jeff Dukes,德国图宾根大学教授Oliver Bossdorf,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副教授Luke Flory,英国杜伦大学副教授Wayne Dawson,国家“生物安全”专项专家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万方浩研究员,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江华研究员,国家杰青、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长傅声雷教授,中国科学院李义明研究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李尉民处长,国家“生物安全”专项专家组成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严进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百人计划”成员战爱斌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玉龙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入侵专项首席科学家杨继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卢新民教授应邀出席并做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全球生物入侵与全球变化研究领域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