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吴景平教授来校做报告

作者:梁之恒 王世珂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9日晚,复旦大学吴景平教授应邀在综合教学楼209教室作了题为《美国与近代中国国际地位的变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赵金康教授主持。

吴景平以中国19世纪以来的近代历史为脉络展开话题,围绕在近代社会复杂多变的政治环境之下中美两国之间微妙的国际关系,从宏观与微观条分缕析地阐释了美国对近代中国国际地位变迁的深刻影响,并就此表示了对当代中国蓬勃发展与国际地位稳步提升的美好展望。吴景平就美国有别于其它在近代参与瓜分中国的帝国主义列强的特殊性这一点,梳理了近代美国以“美国优先”为外交原则的国家利益博弈,又回顾了近代不平等外交下中国谋求国际地位改善的艰难努力,并创造性地将二者联系起来,思考了近代美国援华背后世界体系的解构与重构,发掘了美国试图创建以自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世界体系与国际关系之下更深一层的政治构想,一步步地把近代中国社会国际地位变迁与美国的“棋局”串连成一个有机发展的整体,为近代中国国际关系的研究与学习提供了崭新的思路与方法。

会后,吴景平教授悉心解答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他秉持的严谨求实态度以及独特的见解不时赢得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

吴景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复旦大学近代中国人物和档案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藏宋子文档案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制作”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外关系史、财政金融史等。主要著作有《抗战时期的上海经济》(2015年)、《国民政府时期的大国外交》(2012年)、《中华民国史》第9卷(2011年)、《宋子文与他的时代》(2008年)。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