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办中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

作者:雷洁 刘帅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26日上午,中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在金明校区中州国际酒店举办。文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河大附中、杞县高中、中牟县一高、柘城县二高、开封二十五中、田家炳实验中学、开封十四中、开封十七中、长垣第一初级中学、河大附小等十余所中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应邀参加,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主持。

研讨会伊始,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的基本情况,学院在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方面具有的深厚基础。指出人才培养既要面向未来,也要面向社会需求,他希望通过“河南省中小学语文学科基地”这个平台,老师们能够相互沟通,相互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副院长武新军介绍了“河南省中小学语文学科基地”建设情况和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创新。张进德教授和张乐林教授结合参加考试阅卷的经历,分别从阅读理解、作文、字体规范等方面,强调了语文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审核试卷时的要求,并鼓励大家创新教学方式,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

随后,与会的中小学教学骨干就如何处理知识教育、审美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关系,如何处理经典作家、作品与语文教学的关系,中学生语言实践与作文思维训练,如何提高课堂效率等语文教学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老师们结合自己教学改革经验和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看法。

据悉,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河南省中小学语文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2016年获批)建设,探索建立学科基地与基地实验学校密切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强文学院与省内各中小学在语文教学方面的深度合作,促进中小学教师教学质量和中小学生文本阅读与写作能力的提高,并强调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审美能力和思想道德修养,推动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