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至善筝团暑期演出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检验课堂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学生舞台实践能力,积累表演经验,今年暑假期间,我校至善筝团放弃休息时间,在团长金亚迪老师的带领下,克服高温酷暑,刻苦排练,精心准备,应邀先后参加了中国•兰考民族乐器学术交流会、豫籍音乐学院古筝在校生专场音乐会暨河南省第三届古筝名家讲堂、广州“盛世华筝”国际古筝音乐节等一系列演出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反响热烈。

7月15至17日,“中国•兰考民族乐器学术交流会”系列活动在兰考举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全国高校及演出团体的学者、演奏家和音乐爱好者400余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采取名家音乐会和学术讲座等形式进行。至善筝团在开幕式上惊艳亮相,与中央音乐学院周望教授同台演奏了协奏曲《百花引》。在名家音乐会上,金亚迪老师带领筝团演奏了《秦土情》,演出大胆创新,将独奏版本的《秦土情》改为重奏,丰富了乐曲的表现形式,使音乐更加饱满生动,增强了感染力,赢得广泛好评。

7月26日,至善筝团应邀参加豫籍音乐学院古筝在校生专场音乐会暨河南省第三届古筝名家讲堂。来自全国高校(附中)的豫籍小演奏家们集聚郑州。至善筝团首次亮相河南艺术中心,演奏了作曲家王丹红女士创作的曲目《沙漠玫瑰》。8月17日至21日,筝团又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盛世华筝•国际古筝音乐节”。何占豪、王建民、周煜国、房晓敏、周成龙、陈勇、王丹红、方岽清、陈思昂等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孙文妍领衔的120余位古筝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筝团精心排练的重奏曲《四季未央》参加了“臻音杯”古筝原创新作品比赛,同时部分成员参加了个人独奏比赛,获得四金三银的佳绩。通过参加活动,同学们获得了宝贵学习交流与艺术实践机会,至善筝团在活动中展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和舞台表现力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行的充分肯定。

此外,筝团成员、研究生张佳怡同学在第三届“敦煌杯”中国古筝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职业青年C组银奖的好成绩。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古筝作为音乐学院传统优势专业,多年来一直秉承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并重的理念,在课堂上传授技法,培养能力;在舞台上检验能力,反哺教学,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艺术潜能,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河南大学至善筝团成立于2017年3月,是河南省高校首个专业筝团,由在校优秀本科生、研究生组成。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音乐学院副教授金亚迪任团长,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展担任艺术指导。至善筝团以弘扬民族传统音乐为宗旨,以培养优秀古筝专业人才为目标,着力探索筝团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发挥古筝的艺术魅力,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成为我省高校具有重要影响的古筝专业团队,现已成为我校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校园艺术品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