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办第二十五届本科生讲课大赛

作者:刘畅 覃彦霖 吕庆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31日下午,文学院第二十五届本科生讲课大赛在院一楼大教室举办。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文学院张进德、郑慧霞、李敏、杨亮、张伟丽等五位老师担任大赛评委。

活动伊始,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在学习之余,要通过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实现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二是要对课堂和讲台保持敬畏之心和责任感。

本次大赛分为“风采展示”和“正式讲课”两个环节。在“风采展示”过程中,3号选手李佳艺用“一只粉笔一堂秀,三尺讲台三寸舌”表达了她对课堂的敬畏;5号选手翁梅洁则直言教师是她从小以来的梦想,表达了对讲课的热爱与向往。在“正式讲课”环节中,选手们的表现精彩纷呈。2号选手文婧如以慷慨激昂的朗诵开始,从写作背景和名句赏析两个角度带领大家一起感受李白《将进酒》的独特魅力。3号选手李佳艺从表现手法和情感抒发两个方面逐句分析刘禹锡的《秋词》,让同学们深入理解了直抒胸臆和对比这两种手法的妙处。4号选手唐鑫则以“李白为什么这么浪漫”为题深入分析文本内容,并以自由、激情和才华为关键词对李白其人及其创作进行解读。选手们的讲课内容丰富,风格各异,或幽默风趣,或激情饱满,同学们受益匪浅,现场掌声雷动。

张进德老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点评。他从内容、教法和教态等方面对选手们进行了肯定,也向选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讲课过程中要注意板书规范,幻灯片内容要繁简得当等。

经过激烈的比拼,唐鑫同学脱颖而出,荣获本届讲课大赛一等奖;李佳艺、翁梅洁、张凯潞获得二等奖,李明轩、冯朝阳、文婧如、张清获得三等奖。文学院领导和评委老师依次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本科生讲课大赛是文学院的品牌学生活动,已连续举办二十五届,旨在鼓励师范生积极展示自我风采,锻炼并提高讲课能力,丰富讲课经验,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