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诗之声”中华古典诗词吟诵大会

作者:刘懿嘉 许园洁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0日下午,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计算机二楼报告厅举办“诗之声•朝斯夕斯咏华章”中华古典诗词吟诵大会,院党委、各系教师代表、辅导员受邀出席,2017级本科生全员参与。

此次大会是响应校学生工作部要求,围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开展的文明教育创新实践活动,2017级全体本科生组成了十支队伍参加演出。在古色古香的开场舞《青花瓷》中,大会拉开帷幕。节奏轻快舒畅的《诗经•关雎》,营造了现场的气氛,调动起观众们的热情。《声律启蒙》朗朗上口,唇齿留香,将古诗词中的格律美、音律美充分展现。《诗经•蒹葭》与《长恨歌》歌颂了爱情的美好,《山居秋暝》与《青玉案•元夕》刻画了诗中画、画中人的奇妙意境,令人拍手叫绝。《春江花月夜》和《但愿人长久》带领观众在月色美景中,看破分离的悲伤,悟出人生的哲理。气势磅礴的《满江红》搭配情景剧将岳飞的赤子之心和报国之志展现得淋漓尽致、震人肺腑。最后,一首情真意切的《送别》在柔美凄婉的旋律中,勾起观众的情思,大家纷纷跟着轻声吟唱。

院党委副书记胡春贞在总结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切身感受到了诗词的格律美、意境美、辞采美,为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感到折服。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中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召力,增强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同学们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次活动体现了哲管学子热爱学习、勇敢展示自我的优秀品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展示了独特的文艺风范,使古典风韵留存于心,让古老文明融入到大学生的思想规范、行为操守之中,让优秀文化基因在与时代结合的方式中得到传承和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