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悦读文化节颁奖典礼

作者:任艳 周渝沁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22日晚,“亲爱的布克•2018年第五届悦读文化节颁奖典礼”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一楼举行。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2015级编辑出版专业学生策划出演。主讲嘉宾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河南省作家协会会长张宇,我校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涛教授。

院长杨萌芽表示,世界各国国民阅读情况,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仍有差距,我们应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生命的高度在于阅读的厚度。”杨萌芽借世界读书日和“悦读文化节”激励学生阅读更多书籍,希望学生利用大学这个阅读的黄金时间形成阅读的美德。

作为活动的特邀嘉宾之一,张宇以幽默的语言讲述“阅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笑声与掌声。他将读书人分为两类:穷人和富人,他们或在读书中了解世界,或在读书中思考未来的价值。了解别人的命运、享受阅读的过程、寻找与自己性情相投的作品、寻找自己文学创作的方向,这是张宇追寻的阅读的意义。“阅读是打开思维的一扇窗户,是一种会意的交流。”他主张学生在阅读中先享受,后学习。会后,张宇还为学生发放了一百本自己创作的《疼痛与抚摸》,并附上亲笔签名。

刘涛与在座师生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时,讲到自己从高中时期功利化的阅读到硕士、博士时期逐渐专业化阅读的转变。他表示当前许多大学生教材类阅读太多,其他类书籍阅读则太少,刘涛建议学生多读其他文学作品。谈及近期自身阅读国民报纸时发现鲁迅对文章认真严谨的修改、斟酌,他表示,“读书也应归结为对文字的敬畏。”刘涛认为,阅读不能被动接受,他希望学生从“读书人”学做“写书人”,由此达到阅读的最高境界。

本次悦读文化节别出心裁,要求以书籍名字为照片命名,面向全国各高校在校生征集作品,最终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九名。获奖名单公布后,由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此外,穿插于颁奖中的互动环节也是异彩纷呈。作为主演,2015级编辑班部分学生饱含深情的诗朗诵赢得满堂喝彩。经典片段猜书名、看电影猜书名更是点燃了现场氛围。互动结束后,编辑班学生为幸运观众送上精美礼品。随后,杨萌芽宣布“百部经典经典阅读计划”启动,颁奖典礼在编辑班合唱的《毕业歌》中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