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座谈会

作者:高艺 何佳环 庞好月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建14支团队参加“2018河大学子百县行”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寒假的一个多月里,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我省多个乡镇,围绕“感受新时代,家乡更出彩“主题,就十九大中提出的精准扶贫、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传承与道德建设、生态文明及农村教育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为了检验学生实践成果并对相关经验进行总结,3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三楼会议室举办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座谈会,组织各实践团队对自身经验与成果进行交流。

侯晶晶同学介绍,为全面了解传统文化对各乡镇经济发展的影响,她和团队来到了三门峡市唯一一个入选全国特色小镇的函谷关镇进行走访。该镇以“弘扬国学文化,打造道德圣地”为理念,将以《道德经》为核心的文化产业作为函谷关镇的产业支撑,这对其他城镇的建设也有一定启示作用。王若辰及其团队选择了禹州市神垕镇作为实践地点,她认为:“神垕镇被誉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钧瓷之都,也正因为如此,政府便以神垕古镇为载体,以钧瓷产业为集群,使其更好地适应了时代的发展”。王心灵同学则通过浚县古庙会以及传统手工艺泥咕咕的发展,讲述了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特色小镇建设。

慕宇辉、崔增辉两位同学聚焦创新产业,分别前往武陟县和博爱县就产业创新对乡村振兴的影响进行调研。他们在实践中发现,产业聚集及模式创新给武陟县经济发展带来了重要推动作用,而以蔬菜生产、简易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条,则为孝敬镇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

许淑玉前往固始县柳树乡和草庙集乡进行精准扶贫调研。她在交流会上谈到:“在调研活动中,我深刻认识到了产业是脱贫之基,就业是致富之本,只有将这两方面做好才是持续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的根本途径”。郭硕在荥阳市郑庄村调研发现,这里把扶贫搬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采取土地增减挂钩模式并实现了资金效益组合的最大化,从而使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得到有力落实。

张贝贝在郏县冢头镇陈寨村开展实践活动时了解到,该村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主题,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传承和弘扬孝道文化,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孙冰清对在舞阳县尚店村的调研过程提出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王梅红对临淇镇中小学的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认为农村中小学依旧存在着教师资源短缺、基础设施不完善、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并提出应当加强缩小城乡的教育差距,保障孩子们的受教育权等建议。

座谈会上,其余各实践团队成员也踊跃发言,大家进行全方面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院团总支负责人表示,百县行活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丰富我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促进学生自身发展,加强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交流会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此次活动的印象,更是对实践成果的深化总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