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大数据时代下的生物信息学研讨会举行

作者:安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2日,由我校医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主办的“河南大学博士后学术论坛—表观遗传与癌症论坛暨大数据时代下的生物信息学研讨会”在基础医学院举行。大会邀请了表观遗传和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会议由黄河学者郭向前教授主持。

郭向前向大家介绍了参会的各位专家,并提出了“强强联合”的理念,期望各课题组之间加强科研合作和交流。基础医学院院长马远方教授为大会致辞,马远方向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河南大学的文化背景和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对科学研究跨学科交叉发展的支持举措。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勇教授为大家讲解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张勇=致力于利用高通量生物学数据,以生物信息学方法为手段,从表观遗传等多层面来研究胚胎发育及干细胞分化中的表观遗传预编程机制。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合子性基因组激活”的概念,组蛋白修饰和启动子DNA甲基化之间的联系,并提出“未甲基化的CpG岛很有可能介导了表观遗传信息到accessible promoter的转换”的观点。

刘长宁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整合分析的超保守长非编码RNA功能研究”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非编码RNA的概念和扩展后的中心法则,讲解了长非编码RNA的定义及其特点。目前刘长宁研究员主要致力于长非编码RNA进化的研究,分析其保守性及制定保守性评估策略。

常素华副研究员致力于精神疾病的遗传机制研究,侧重于遗传数据的统计分析、多维数据的生物信息学整合分析、数据库和软件平台的开发、以及基于遗传学数据的疾病风险评估模型的开发。在报告中,常素华讲解了SNP与疾病的关联研究,提出了借助内表型(Endophenotype)研究相关致病基因的方法。

从事GIS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的我校教授孔云峰为大家带来了有关“住院病例首页大数据时空分析”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对病例首页信息的集成分析,有望在大数据层面得出某些疾病的地理区域分布规律,实现生物医学与地球物理等学科间的跨学科研究,建立数据时空分析平台,为公共卫生事业服务。

中国科技大学李骜副教授做了题为“面向癌症基因组大数据的生物信息学研究”的报告,他将大数据和生物信息学紧密结合在一起来深度分析引发癌症的遗传信息(包括拷贝数变异、结构变异和基因融合)。李骜致力于全基因组拷贝数变异(CNV)分析,建立CNV数据库,研究驱动基因变异,将人工智能(Deep learning)与基因组大数据结合起来帮助临床诊断和癌症治疗。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治华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三维基因组的研究技术。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赵屹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组学大数据分析解读平台建设”方面的研究进展,为大家解读了大数据的定义,它与精准医学的关系,以及新一代测序技术的发展历程。

北京汇知杰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蔡伦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生物医药相关专利申请”的经验,为大家讲解了专利申请的注意事项。

此与会专家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新颖,引领前沿,创见性强,引起了师生强烈的兴趣,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科学研究领域的饕餮盛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