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归来,仍是少年——中文系93级返校联谊并师生座谈

作者:管 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7月30日上午,我校中文系93级师生在科技馆一楼报告厅举办“归来,仍是少年——中文系93级师生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时任授业恩师关爱和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刘书印,文学院党政领导葛本成、李伟昉、杨彩云、王宏林,当年授课老师王振铎、宋应离、张如法、胡山林、袁若娟、李建伟、张大新、李一平、张进德、王宛磐、朱建伟、蔡玉芝、侯运华等,校机关党委书记、时任93级辅导员王成喜,与到场的123位返校生济济一堂,共叙师生情、共话同窗谊。

离校廿载,归来仍是少年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在座谈会正式开始之前,中文系93级女生代表向老师们送上鲜花,以表达对恩师的感谢。“到!”响亮的答到声在报告厅回响,座谈会的第一项就是由年级长孔凡军同学进行点名,重温当年上课时的场景。

座谈会上,同学们向老师们汇报了毕业20年的发展情况。韩云昊同学用“感恩、感动和感谢”向母校、母院、恩师表达了感激之情。因为他毕业后从事经济学研究,所以自称“背叛者”。但他强调正是中文的熏陶才使他更潜心于人文经济学的研究。从事法律工作的王明星同学和从事证券工作的程建新同学也同样自称“叛徒”,他们以幽默风趣的话语赞扬了母校的宽容与博大。作为中文的坚实拥趸者,陈迎春、王智民、齐向党、曹贵金等同学大赞专业为他们事业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感恩母校、母院的培育。刘娟同学谈到离开母校的“三不变”:河大情不变,初心不变,河大的基因不变。滕进朝同学带着今年洛阳市高考理科状元、考取清华大学的儿子滕庆骅,分享考试的经验与家庭教育心得。“感谢河大培养了他爹”,腾进朝笑语。“叛徒”成功转型,坚守者成绩斐然,大家在五湖四海,在各行各业,唯一不变的是中文学习为同学们打上了行走四方的精神底色,以及从老师们那里学到的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的人文情怀。

师生情深,薪火代代相传

刘书印介绍了校友总会、校友办工作办公室的工作开展情况,感谢广大校友为学校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海内外校友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学校建设和校友工作。

文学院院长李伟昉向93级同学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中文专业快速发展,建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国家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教育部学科最新排名位列全国高校中文专业第26位。“这里是我们做梦的地方,也是我们工作起步的地方,河南大学于我们而言非同一般。”李伟昉深情地说道。他强调,校友聚会可以让学生与老师多一次沟通,从而吸取更多的经验与知识,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多向母校和老师汇报自己的成长,多向母校和老师寻求心灵的滋养。对于所谓的“叛徒”,他认为,“叛徒”就是跨学科发展,这说明有本事。但是,第一专业永远是基石。他希望这种带引号的“叛徒”越来越多,文学院的胸怀足够宽广、足够博大。

授课教师代表袁若娟老师现身说法,以诙谐幽默的话语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身边故事,强调专注本职工作,乃人生之基石,并启迪同学们:追寻本心,成就自我;乐业敬业,矢志不移。侯运华老师表示,文学本身就可以抵挡时光的侵蚀,学中文的人也具有一份悠闲,那是一种时光中的优雅,并希望同学们保持这种文人气质,幸福地生活。

中文系93级全体学生,向文学院捐赠一万元,用以鼓励需要帮助的在校学生。感恩之情,在93级同学身上流淌,也将在文学院薪火相传。

母校百年,一流初心不变

关爱和在致辞中对返校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深有感触地说,我在会场感觉到浓浓的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作为一名在河大学习、工作四十年的河大人,我深受感动,深以为傲。一所大学办学是否成功,主要看她培养了多少为社会做贡献、对家庭负责任、为下一代做表率的高素质人才,主要看她是不是具有海纳百川、雍容大度的包容精神。看到在座的各位同学,我为学校感到自豪和骄傲。

关爱和为93级同学讲述了1912年建校到1993年和1997年之后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他说,河南大学有好的积淀,有好的学习氛围,有好的精神传承。1912年,学校的前身,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在河南贡院的旧址上创立。后历经中州大学、省立河南大学等阶段。在30年后的1942年,战争流亡办学途中的河南大学,成为雄踞中原,享誉中国与世界的国立河南大学,是当时的32所国立大学之一,成就了学校办学史上一座让人景仰的高峰。1952年开始的全国高校院系调整,许多学科专业调整到其他高校,学校发展受到一定影响。重返国家队,一直是河南大学自1984年恢复校名后为之奋斗的目标。30多年来,我们为之卧薪尝胆,我们为之奋力前行。今年母校将迎来建校105周年的生日。百余年来,学校一路风雨,一路拼搏,一代代师生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至今日,百年河大仍然壮志满怀,理想在身,激情不减,与在座同学们一样,始终不忘初心,仍是少年。他表示,目前,学校已经进入“不想发展就不行”的阶段,我们会抢抓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力争让我们的学校走的更快,走的更稳,走的更好。

关爱和为本次座谈会主题“归来,仍是少年”点赞,给“叛徒”二字加上引号。他说,当年,大家带着梦想和母校的嘱托走向四方,今天,大家带着收获和自豪重返母校。不管是从事中文专业工作,还是做企业家、律师或者经商,行业领域各有不同,但大家的精神底色是相同的:心是少年心,人是河大人。折枝为林、化身千亿,这正是河南大学作为一所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大学所具有的博大胸怀,也是文学院作为一个古老而年轻、人文情怀浓郁的学院的独特魅力所在。时过二十年,大家始终不忘初心,仍是一个少年河大人。他深情祝福同学们传承河大基因,弘扬河大精神,在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就,为国家和社会服务,更好地展示“铁塔牌”毕业生的风采。

座谈会结束后,返校同学参观校园,再次感受母校博大精深的文化。同学们纷纷表示,不忘母校,不忘母院,不忘初心,继续做好“铁塔牌”,祝愿母校、母院更加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