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三农发展研究会暑假下乡活动看点多

作者:​ 吕梦涵 王芮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5日上午,学校正式进入暑假时间,而三农发展研究会的同学们却依然留守在校园里忙碌着。一场又一场的讲座和讨论、一次又一次的编排和演练、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方案和教案、一回又一回购买捐赠礼物,只为了更好地开展一年一度的暑期下乡活动。7日上午,三农发展研究会全体下乡成员在明伦校区大礼堂前举行出征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润成,关心下一代副主任袁庆璞出席相关活动,为队员们赠送小红帽,勉励大家注意安全,严守纪律;深入群众,虚心学习;克服困难,完成任务。近日,三农发展研究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三支小分队陆续返回学校。

进驻通许县杨庄的小分队支教组,招收60多个小学生,建起了临时暑期学校,一边讲授英语,一边进行游戏。每天,孩子们早早地来到教室,中午晚上放学了也舍不得离开,或许是这里的小伙伴们多显得热闹,或许是这里的哥哥姐姐很温暖很体贴,课程和故事讲的也精彩。调研组队员围绕“农村老年人和子女分居问题”,走访调研了60多位老人,收集了大量详实的数据。清华大学开封企业家同学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杨庄小学的教育设施建设。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行业,但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家乡的孩子拥有更好的未来。他们为这一梦想紧紧聚集在一起,慷慨解囊,购买了一批电脑、办公设备、体育器材等等,小分队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的筹备和现场组织工作,忙碌中自身也受到一次教育洗礼。小分队还举办了一场联欢会,为了给每个孩子上台表演的机会,他们组织排练了许多节目。舞蹈《向快乐出发》、《快乐小猪》、《印度新娘》,小女孩们表演的热情洋溢,活力满满;队员们表演的诗朗诵《沁园春 雪》,舞蹈《爱的华尔兹》、《开门红》也十分精彩,老乡看得很开心,小朋友一直在鼓掌。

抵达兰考胡寨村的小分队一方面进行村庄经济情况调查,开展以分析农村假期补习班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完成100份问卷的表格录入和统计分析;一方面进行支教活动,举办暑期学校,面对70余名学生,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一双双清澈的眼睛,大家起早贪黑,丝毫不敢懈怠。小分队最精彩的活动是7月11日晚上的法律讲座,在一个《我是小小律师》动画的片头曲引导下,小分队的农村法律讲座正式开始,结合村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纠纷,主讲人黄鑫一一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讲座针对留守儿童困境,专门截取的《少年忏悔录》片段教育青少年树立法制意识,做尊法守法的好少年,从而健康快乐的成长。为老年人专们设置的防诈骗对策更是吸引了村民的关注,获得了老乡们的一致好评。14日晚,大联欢活动现场,《大学生支农队队歌》歌声嘹亮,老乡们的广场舞热闹非凡,孩子们的舞蹈天真浪漫,欢声笑语中,村委主任王纪伟表达了对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感谢,表达了对三农发展研究会支教队的感谢。

通许长智镇岳寨村小分队暑期学校充满快乐和希望。“左手代表方向,右手代表希望”一二年级的萌娃们举着胖乎乎的小手,随着歌声做动作,可爱的脸庞充满了希望的阳光;三四年级的男子汉们有模有样的唱起《精忠报国》,洪亮的声音充斥了整个教室;五六年级的“小淑女”们穿上美美的裙子,带着甜甜的笑唱着《宁静》和《同一首歌》,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加油!快点!”伴随着操场上响起的一声声助威呐喊声,趣味运动会火热拉开了序幕。背对背传球、接力赛、弯腰过杆,孩子们每个比赛都冲劲十足。他们笨拙但努力的姿势赢得了在场每一位老师和老乡的掌声。趣味运动会在为孩子们带来乐趣的同时,也有老师们自己的深意。“我们想要锻炼孩子们的合作配合能力,也希望能向孩子们传达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一位支教队员老师说。“老师,我们还想比赛,我们什么时候再举办啊。”一位五年级的小姑娘参加完比赛以后还再追问。“老师,我们一想起来你们要走,我就要哭了”这是一个五岁的孩子在每天的成长日志里写下的话。

虽然不舍,但离别总是要来到,我们不说再见,只说明天见,以后见!三农发展研究会暑期下乡活动志愿者们带着热爱和希望踏上了下乡支教的路,在蚊虫叮咬和汗水中锻炼成长,关爱三农——三农人砥砺前行,永远在路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