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杨云彦教授论“中部崛起的问题与政策研究”

作者:程光耀 郅青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1月3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杨云彦教授应邀在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作了一场题为“中部崛起的问题与政策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该院副院长朱连奇主持。

杨云彦教授首先指出,中部崛起在区域经济学的研究上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学校研究人员不应该站在政府官员立场上,而应该跨越行政疆域,以理性思维和包容态度对中部崛起进行路径选择和理论探索。接着,杨教授表示,豫鄂两省是中部地区的脊梁,但是从实践来看,由于政策、体制、产业结构、文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等方面的影响,中部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崛起,根据中部地区发展的政策优势以及社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的变化,他说明了中部崛起的很强的现实可能性,并提出了培养市场主体、深化理念变革等建议。

报告会上,杨教授用举例、图示等方法,以武汉城市圈建设为案例,生动介绍了城市圈建设的概况和意义。在谈到信息化与地区新增长的问题时,杨教授认为信息经济正在改变着当今社会,导致距离的消失和空间的重构,其高附加值与短周期等特性和优点有效推动了地区经济的增长。报告会结束后,杨教授还与同学们就如何发展中部经济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杨云彦教授长期从事人口与经济学研究,在人口迁移以及劳动力市场与空间经济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体系进行了有益探索,从生产要素流动入手研究区域经济的空间联系,形成了区域经济与空间经济学融通的研究特色。其代表著述有《中国人口迁移与发展的长期战略》等专著和《转型劳动力市场的分层与竞争》等论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