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举行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作者:岳鹏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月12日上午,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郑州龙子湖校区友兰学堂中楼113会议室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研院全体人员与会,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副院长丁翼虎莅会指导。

副院长孔令刚首先通过“数迹”和“大事记”的形式,对高研院2022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队伍精干高效,制度不断健全,机制逐步完善,进入良性有序的运转轨道;围绕人文语义学交叉学科,设置重大项目,招募驻访学者,组织学术交流,学界影响日益扩大;聚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领域和学术前沿,打造一系列优质学术品牌,构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培育重大成果,学界影响日益增大。随后,副院长闵祥鹏就人文语义学学科建设、《人文》集刊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副院长陈会亮就“中如”读书会、嵇文甫学术纪念讲坛、明理论坛以及《人文通识教育重要问题研究》编撰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桓占伟表示,高研院在2022年根据学校要求,明确了自身的建设理念、核心目标、基本任务,完善了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研院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学术品牌活动,吸引了诸多高校学者的积极参与,在国内已经有了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高研院大力推进人文语义学交叉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的方法和途径。人文社科研究院将从政策、资源等方面全力支持高研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高研院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跨学科、综合性、开放式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组织、交流和服务平台。

丁翼虎表示,高研院是河南大学文科的“百花园”,是探索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的重要平台。高研院打造了一批学术品牌,聚集了一批优秀学者,培育了一批重大项目,人文语义学交叉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人文》集刊影响力显著增强,成绩有目共睹。希望高研院不断挖掘内在潜力,保持高效运作,取得更大成绩。

院长张宝明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高研院正式更名后的第一年,大家坚持“内容大于形式”的工作理念,谋大事、做实事,紧锣密鼓,真抓实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高研院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理顺运行机制,首倡并推进人文语义学交叉学科建设,提出“一个明确,两个推进,三个举办”年度重点工作,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完成了预期任务,实现了既定目标。他要求,2023年,高研院要进一步建章立制,稳步推进队伍建设,抓好人才培养,营造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工作氛围,做好人文语义学交叉学科的内涵建设,持续打造《人文》集刊、明理论坛、嵇文甫学术纪念讲坛、“中如”读书会等学术品牌,体现高精尖特色。他强调,高研院要凝心聚力,团结向前,围绕人文语义学构建积极向上的学术共同体,持之以恒不断擦亮高研院的人文品牌,成为河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阿基米德支点”,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