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守望之家”辅导员工作室举办急救技能培训班

作者:​殷佳怡 高源 尚艳青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4日下午,“守望之家”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室(省级)第五期急救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曾宪梓楼二楼报告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谢纳泽,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原,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有关老师,以及来自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药学专业、护理学专业的39名师生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守望之家”辅导员工作室成员、药学院辅导员杨含主持。

谢纳泽作培训动员,简要回顾了培训班开办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对本期培训班的深切期待,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积极实践,掌握过硬的急救技能,勇于担当作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执业过程中,普及急救知识,传递健康理念和自我主动健康意识,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医学生的力量。培训讲师、临床医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贾晓梦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教学安排和学习要求。学员代表、药学院2021级本科生古丽加娜提·吾斯曼在发言中说,将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刻苦练习,勤奋实践,掌握扎实的急救技能,并以此带动其它医学知识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举办急救技能培训班是“守望之家”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室加强自身建设的举措之一。本期培训课程分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进行心肺复苏技能理论知识讲解,线下进行心肺复苏技能实践操作训练。将利用线上课堂教学与线下实践教学相融合的模式,完成教、学、练、指导等各环节学习,帮助学员了解、掌握急救基本理论和技能。

开班仪式结束后,进行了第一次理论授课。培训讲师、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杜科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要点,通过深入浅出的介绍,急救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学员反响十分热烈。培训班学员、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李岚欣表示,急救技能是医学生的基本功,医学生要发挥专业优势,当好急救技能普及的宣传员,引导公众学习急救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培训班学员、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艾丽麦表示,非常感谢学院提供这样一个学习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平台,通过今天下午的学习,自己充分认识到了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校园急救技能培训班是临床医学院培育的党建与思政工作品牌,已举办四期,搭建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民族学生广泛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近三年来,培训班的队员立足学院,辐射兄弟学院,走向社会,宣传急救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急救技能,直接受益师生、居民超过14500人,为健康校园、健康中原建设贡献出了医学生的力量。该项目被评为学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学校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2020年4月,校园急救技能宣传实践活动被立项为学校第二批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阵地建设项目;2020年9月,荣获“2020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河南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特别贡献奖。2021年暑期,培训班队员开展的急救普及进乡村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育人效果,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官微、“学习强国”开封学习平台、信阳日报、正观新闻等多家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