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省地方肉牛种质创新”启动暨项目推进会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生科少闲月,五月人倍忙。6月10日下午,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省地方肉牛种质创新”启动暨项目推进会在生命科学学院B201会议室召开。

河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徐志华,专项牵头人、河南大学白跃宇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孙宝忠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马曦教授、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袁红雨教授、郑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位芳教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王二耀研究员、河南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胡建和教授,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张朋朋博士,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副院长王道杰等专家出席本次会议。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等列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彬彬主持。

胡彬彬首先介绍了河南大学“百折不挠、折枝成林”的奋斗历史和自“双一流”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他祝贺专项落户河南大学,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就河南大学农学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徐志华对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河南省地方肉牛种质创新”专项充分发挥我省地方黄牛的优势,合理利用外来品种,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系),构建相应的产业化配套技术体系,实现肉牛良种国产化,全面提升我国肉牛产业化水平。为确保项目实施取得实效,他要求:一是严格任务落实制度,二是坚持顶天立地原则,三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做好项目宣传,五是弘扬科学家精神。

白跃宇教授汇报了“河南省地方肉牛种质创新”省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和推进情况。他感谢省科技厅和学校对本专项的大力支持,从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对项目推进作出了详细谋划。他表示将踏踏实实工作,根据市场,定制科学的研究方向,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按照“东西南北中”的科学布局,步步为营,用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服务行业,贡献社会。

张立新表示,国家科技以技术为引导,重大专项主动聚焦国家战略,积极应对将理论前沿和区域经济实际需求相结合。专项由河南大学牵头,对河南大学农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专项首席科学家白跃宇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与河南大学生物学科“一个项目、两个老师、三间房子”的创业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值得我们特别是年轻人学习。他希望团队凝心聚力,形成适合区域发展的产业链。进一步探讨学院与项目团队的合作,争取为河南大学农学学科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该重大专项由河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科技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多家单位开展联合科技公关。技术力量雄厚,前期积累扎实。会议还就该重大科技专项实施进行了讨论,专项组成员对项目实施及团队的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