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程遂营教授为出版社员工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出版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部署要求,根据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5月10日下午,我校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遂营教授应邀在出版社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与中外文明交流”的专题党课。党课由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于华龙主持,出版社全体员工参加。

程遂营教授分别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开辟的时间、过程、目的以及各自形成的历史原因、地理因素等角度出发,以大量的文献材料和考古发现做支撑,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亲身探访的所闻所见,系统而深入地阐述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分别对沿线城市的形成、发展、繁华的促进作用,同时分析了它们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以及对沿线其他国家的影响,详尽而深刻地讲明了中外文明交流、经济交流的重要性。

讲到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之间的关系时,程遂营教授讲道:“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交流而进步。‘一带一路’之所以成为伟大构想,是因为从汉代起,‘一带一路’就一直引领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近年来围绕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所进行的有益的尝试和创新,也促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信未来也会促进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创造属于中华民族的精彩。”

于华龙在总结时表示,程遂营教授以《丝绸之路上的古城》和《海上丝绸之路》两本在我社已出版的图书做载体,所描绘出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与交往,以及所蕴藏的家国情怀等,都生动、准确地表达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重要意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助于我们增进对党的认识和对政策的拥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于华龙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对出版社下一步开展工作也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在选题策划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提高主题出版的策划水平,策划更多更好的选题,多出好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