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王瑞来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系列讲座

作者:王雨婷 郭雨欣 高霄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12日至23日,河南省讲座教授、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王瑞来在历史文化学院做了三场主题系列线上讲座。讲座由河南省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学院教授耿元骊主持。

在题为《纠结于实证与义理的关系——范吕解仇公案再回首》的讲座中,王瑞来教授以范吕解仇公案的由来开始讲解。他先是指出从北宋到南宋聚讼纷纭的公案产生的原因并回顾了范吕两人结仇与解仇的经纬。然后王瑞来又详细地介绍了范吕冲突与北宋诸位名臣的关联,以及对北宋政治的深远影响。他强调,探寻欧阳修踌躇年馀书写范仲淹神道碑铭的心曲,体现出了聚讼在于立场、认识与心结之异。紧接着,王瑞来又指出南宋考据派与义理派在各自的认知方法上存在主观性取舍历史材料的疏漏。他总结到,对于实际发生和再生解读这两层历史事实,历史研究者应跳出史料泥沼,追求逻辑真实,将义理与考证结合来探寻历史的真相。

在题为《“范仲淹”问世及其他 ——文正归宗更名考实》的讲座中,王瑞来巧妙地运用“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进行历史复原。在讲解中,王瑞来援引范仲淹墓志铭、宋史同源记载等多方史料并在史料辨析的基础上对范仲淹与朱家的关系以及范仲淹迎侍其母的地点等重要问题进行逻辑推理,从而得出“范仲淹的复姓归宗并非是一帆风顺而是历经曲折的,此涉及到重要的时间差问题”这一结论。王瑞来还通过考辩林逋诗等对“范仲淹三至杭州考实”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王瑞来本着历史主义态度展开了对范仲淹《题叶氏卷诗》辨伪工作的分析。

在题为《庆朔堂前艳闻飞——从范仲淹风流韵事公案看宋代士大夫生活日常》的讲座中,他首先提出范仲淹也有风流韵事缠绕的观点,并依据范仲淹所作之诗《怀庆朔堂》展开分析,他先后阐述了前人今人关于范仲淹风流韵事的不同看法,然后通过求证宋人日常,得出出入歌楼妓馆是唐五代以来的文人习俗,与道德形象无关的看法。王瑞来通过引用大量词作聚焦日常生活中的范仲淹,得出其女性观深受其母影响,故对待各阶层女性充满尊重与关怀。他强调,研究历史人物,需要多方面思考,还原一个立体、真实、有感情的历史人物。

王瑞来教授的讲座逻辑严密,思路清晰,并且结合多方史料进行讲述,为各位师生带来诸多启发,提供了众多研究思路与方法,赢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