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心灵天空》成功首演

作者:​尚永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年11月19日晚,由音乐学院师生创作、编导的原创音乐剧《心灵天空》在启学楼三楼演艺厅成功首演。初冬的寒风没有阻挡住观众观剧的热情,来自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省内部分兄弟高校音乐院系的领导和音乐学院数百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心灵天空》故事讲的是一群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曾经历的校园生活,毕业十年后再相聚,他们变得更加成熟、包容,回忆起上大学时的争吵和计较在他们眼里已是幼稚可笑,然而十年时间,能让一个人更加练达、睿智,也能让一个人更加抑郁、沉沦。在他们这群好朋友当中,就有一位叫何苗苗的女同学,在经历了原生家庭的不幸以及校园里同学矛盾的重重打击后,怀揣着一颗抑郁破碎的心,逐步走到了崩溃的边缘。最终,大家用温暖的话语和实际行动让女孩感到了来自同学朋友们的真诚和爱,使她获得了重新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该剧的主题是“校园生活”和“友谊万岁”,关键词有青春、友谊、爱情、家庭、抑郁、真诚、勇气、重生……歌颂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与包容、理解和真诚,是一部特别适合大学生观看的校园青春剧。

该剧剧本是由音乐学院教师李蓓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创作完成的,其中的音乐、歌词、舞蹈、音乐制作都由老师和学生自己创作和制作,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铁塔牌”原创音乐剧。剧本从2019年4月开始酝酿,从主题到整体构架到人物性格、关系、情节编织、细节等历经三个月初步成型,2019年7月开始进入音乐创作阶段,9月正式开始排练。师生们在演唱、音乐、台词和舞蹈部分的衔接中不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大家又重新对剧本进行大幅修改,使主题更明确、层次更清晰,戏剧中的人物矛盾更强烈,使得剧情更加扣人心弦。

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郭志华观看《心灵天空》后,代表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对该剧首演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该剧剧本中蕴含了很多新时代生活中很有价值和意义的内容,今天看到这个剧立在舞台上,从剧本、导演、演员以及音乐、作曲、编曲、灯光设计、字幕,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非常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和精神。他建议把该剧做为一个保留剧目,根据每届学生的需要传下去。李蓓表示,打造一部原创音乐剧实属不易,在创作过程中,全体演职员始终保持一颗专注的心,本着学习的态度进行实践探索。她向为这部剧的成功首演给予鼓励和支持的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以及和她一起编曲创作、辛勤排练、流泪流汗、同甘共苦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她希望大家能用包容的眼光看待剧本和表演中存在的不足,并能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剧既是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计划项目,也是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培育计划“中原风格音乐创作与实践”的阶段性成果。在这部剧的创演过程中,师生们抓住这次难得的舞台艺术实践机会历练自己,可谓“既锻炼了队伍、又培养了新人”。这是音乐学院艺术硕士培养结出的又一硕果,也是音乐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注重提升本科学生综合人文素养、鼓励艺术实践和创新的育人成果展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