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赵荣荣 闫春燕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30日下午,外语学院在北楼三厅举办了题为《The Cognitive Value of Literature and Re-reading of Classics》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长聘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封宗信教授。本次讲座由刘泽权教授主持,外语学院院长杨朝军教授,副院长姜玲教授,张克定教授,张红教授,周瑞敏教授,以及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封宗信教授讲解了阅读的内涵,指出阅读是一种认知和情感活动,而阅读过程具有丰富的认知和情感因素,会让人们产生相应的认知和情感反应。阅读的过程就是要利用自己本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符号进行解码,从而可以获得认知意义。文学作品的认知价值就是可以直击人的心灵,让人有深刻的感悟,从而获取到知识。封教授还引经据典,运用欧•亨利在文学作品中塑造一位有失忆症的人物形象,深入浅出地指出阅读文学作品时,要细读,细品,注重用词,有时那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却表达着不同的意义,同时提出要进行批判性阅读,学会创新,从全新的角度看待文学作品,不断思考,获得知识。

讲座的最后阶段,封宗信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封教授都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封教授学识渊博,研究领域宽广,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的学习研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在场师生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