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中国史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论证会

作者:王煜皓 摄影:朱云云 王雨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30日上午,中国史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论证会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吴义雄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刘后滨教授,中国唐史学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拜根兴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耿元骊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恒、《史学月刊》主编苗书梅、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学科建设处规划科科长王淼、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史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恒主持。

张宝明代表学校向莅校指导中国史学科建设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基本概况和中国史学科的发展现状。中国史作为我校设立最早、优势最突出的学科之一,实力雄厚,影响广泛。希望历史文化学院借助此次机会虚心求教,潜心谋划,科学论证,再接再励,进一步提升学科发展水平,争取早日将中国史建设成为一流学科。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俊中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科建设一直是学院的核心工作,学院一定不负同行专家和学校各级领导的期望,全力以赴支持中国史学科建设和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朱英教授主持。

历史文化学院苗书梅教授从学科建设基础、特色方向、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存在问题、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作了汇报。

朱英、吴义雄、刘后滨、拜根兴、张宝明、耿元骊等专家先后发言,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中国史近年来的建设成就,认为中国史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发展势头强劲,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建设发展规划内容详实、定位清晰,问题剖析准确,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专家组就相关建设发展规划和具体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学院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挖掘学科优势,突出学科特色和亮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队伍层次和结构;增加博士生招生名额,以满足学科进一步发展提升的需求;在疫情防控新常态的形势下,抢抓机遇,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提升国际化水平。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并就有关问题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礼刚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院对专家组百忙之中为中国史学科发展“传经送宝”、指导学科建设表示由衷感谢,学院将会同有关方面认真梳理专家意见,优化建设方案,改进建设举措,深化学科内涵,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推动中国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