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玉滚应邀在教育科学学院作专题讲座

作者:​姚松 赵家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8日下午,“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乡村教师张玉滚应邀在教育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为“国培计划”乡村初中优秀校长研修班学员作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系副主任姚松主持。

张玉滚为大家带来《用青春之火照亮山村教育未来》的专题讲座。讲座伊始,张玉滚用几张生动的图片介绍了大山深处的黑虎庙小学,这里位于伏牛山深处,位置偏僻,道路崎岖,学校基础设施差,课桌、凳子都是摇摇晃晃的,墙壁破败不堪,就连厨房的灶台都是张玉滚自己动手砌的,由于生活条件艰苦,许多老师都不愿到这里任教。接着,张玉滚对扎根黑虎庙小学的19载历程展开论述。2001年,他放弃城市的工作机会,违背父母的意愿,来到黑虎庙小学,从那以后,21岁的张玉滚便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坚守着淳朴与清贫,用无私的爱浇灌山村的教育之花。刚开始代课,张玉滚一个月的工资不过几十块钱,他却把自己培养成“全能型教师”,不仅教学能力突出,还主动担任了学校的电工、泥瓦工、缝纫师、书本教具采购员等等,每天不辞辛苦地工作着。面对生活的清苦、家人的质疑,张玉滚说道“我是山里人,知道山里的苦,看着自己教的学生一个个能走出大山,我就觉得值。”19年来,这里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张玉滚一心一意地守护着山里娃。随后,张玉滚结合自身经历,就新时期教师如何坚守初心、乡村学校如何留住优秀教师、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等问题展开详实的论述。他提出,乡村振兴靠教育,教育振兴靠教师,乡村教师是引导乡村学生成长成才的希望和火种,学校要采取一切方法加强教师教育,提升乡村教师的综合素质,以此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以教育振兴乡村。最后,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重视乡村教育,希望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教师投身乡村教育,用心血和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讲座过后,张玉滚与学员进行热切互动,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讲座取得良好效果,有学员激动地表示“张玉滚是我们贫困地区守望者的杰出代表,也是我们新时代奋斗者的形象缩影,朴实的就像一片普通不能再普通的树叶,一张山村农民的脸庞,却有一颗不向命运低头倔强的雄心,这颗雄心,成就了一个拓荒者的英雄形象。我们要学习他坚贞不渝的精神,自我价值的追求,实现大美的真正内涵。”

张玉滚,现任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扎根黑虎庙小学多年,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当地人把他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感动了无数人。2018年9月,在教育部九楼会议室,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块金光闪闪的匾牌递到他手上,并与他亲切握手,合影留念。2019年2月,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2019年4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2019年9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