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第二届中原名师发展论坛暨首届豫哈教育家培育峰会举行

作者:​王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年8月12日,第二届中原名师发展论坛暨首届豫哈教育家培育峰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会议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筹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张冰燕,新疆兵团第十三师副师长朱自峰及教师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河南省内的近百名中原名师、名校长和新疆哈密市的170余名教师报名参会,55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会议。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永鑫主持。

开幕式环节,刘志军讲述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河南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环境优美、学科门类齐全、办学规模较大、培养体系完整、师资力量雄厚等特色优势及教师教育学院统筹教师教育的设计初衷,提出豫哈两地共同搞好教育,携手促进教师发展的愿望。

张冰燕介绍了近年来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重点介绍名师培育工程、中原名师培育工程、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工程等的建设成果,同时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希望豫哈两地的名师们凝聚新思想,努力成为有高尚教育情怀、成熟教育思想、独特教育风格、广泛教育影响的新时代人民教育家。

朱自峰从时代发展、教育发展和教师建设三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当今教育发展与过去的不同之处,指出教师要做到三个“不可”,即“不可丧失的战略机遇”、“不可懈怠的责任”和“不可忘记的希望与期待”,并对豫哈两地名师名校长提出“五立”的新要求,即“立德、立志、立本、立身、立学”。

专家报告环节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由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做了题为《教师的同情心及其培育》的报告,讲述了教师同情心的内涵、种类、教育意义及培育途径与方法。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做了题为《后大流行时代的教育生态重建》的报告,讲述了后大流行时代教育生态的恢复、重建与发展。

分会场分别以“教育家应具备的素养”、“教育家的成长路径”、“教育家的成长环境”、“豫哈名师、名校长协同发展机制”为主题进行分会场交流研讨,由段晓明和张炳林、王萍和姚松、王晋和张鹏君、李桂荣和王涛等专家分别主持及点评。豫哈两地名师名校长就主题积极进行分享研讨,各抒己见,氛围热烈。中原名师李付晓、刘忠伟、徐艳霞和来自新疆十三师的高然等分别代表四个小组汇报研讨结果。

王萍在总结大会时表示,高校、教育行政部门与中小学要同心协力构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河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计划成立河南教育家书院,为中原名师、名校长提供高水平的发展平台,同时,将积极参与对口援建新疆的相关工作,更好服务新疆名师名校长的发展。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以专题报告和主题研讨的形式进行,层层深入,针对豫哈教育家培育进行交流探讨,对推动豫哈两地教师教育专业化、系统化发展、提高教师培育质量、促进基础教育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