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 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值此建党99周年之际,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初心使命

“七一”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为新入党的20名学生党员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杨光辉对新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一名堂堂正正、有道德有情怀的有为青年;二是做一名爱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合格共产党员;三是牢记初心使命,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体党员高擎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再一次郑重宣誓。他们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入党誓词,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

推进教改实践 落实立德树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各支部积极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教工一支部举办了河南大学第二届“读经典﹒悟原理﹒抗疫情”征文大赛,教工四支部举办了河南大学第四届“信仰之旅”决赛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教工五支部举办了河南大学第二届“品时事,鉴青春”时事评论大赛。这些活动将专业知识与抗疫精神、抗疫事迹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既提升了理论素养,又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二是各支部就如何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研讨。教工三支部就如何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体现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将抗“疫”精神与新时代红色文化基因、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等相结合,从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教工五支部集体学习新颁布的“香港国安法”,并就如何将“香港国安法”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研讨。教工七支部围绕思政课教学的方式和内容进行研讨,提出要把生动的语言和多样化的教学理念融入思政课,要鼓励学生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好专题党课 锤炼党性修养

杨光辉参加了教工四支部活动并作了专题党课。他指出,大家要进一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勇争先,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努力当好当代大学生的先锋表率。他提出三点期望:教有大爱,方能育人;学有情怀,方能爱国;读懂历史,方能兴邦。教工六支部刘明华老师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初心使命的源和流、初心使命的内在逻辑以及如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三个问题作了专题党课。教工一支部殷华成老师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的专题党课。教工二支部周志刚老师结合近两年出现的“精日”“美粉”等现象,就思政课教师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作了专题党课。随后,各支部党员围绕党课内容、就如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铭记党史校史 汲取精神力量

教工六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李大钊头像和林伯襄塑像前进行瞻仰。支部书记姜怀忠讲述了李大钊六次来河南领导革命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经历,带领大家回顾了河南大学的光荣校史,学习缅怀林伯襄校长无私育人的精神及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学生党支部通过唱国歌、开展知识竞答、围绕党的光辉历程和抗疫精神进行研讨、观看《抗击疫情特别节目2020》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和奉献精神。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引导师生党员根植爱党爱国爱校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当出彩先锋,为学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教工一支部举办“读经典﹒悟原理﹒抗疫情”征文大赛

教工七支部开展研讨活动

教工六支部瞻仰林伯襄塑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