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经济学院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典礼现场

校长宋纯鹏为毕业生上“特殊的一课”

院党委书记田歧立主持典礼

院长宋丙涛为学士学位获得者援正流苏

教师代表田柯发言

学生代表李琛发言

6月18日上午,经济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金明校区明德广场举行。校长宋纯鹏出席典礼,校长办公室主任,学生处、教务处有关负责人,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员、中原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各系(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部分教师代表以及全体2020届在校本科毕业生参加典礼。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主持。

四年寒窗终有成

雨过天晴,夏日凉风,庄严高大的图书馆愈加显得让人留恋,宽阔端庄的明德广场不禁让人驻足徘徊,我们的心情也如清晨的阳光一样明媚。早早来到广场的同学们,有些雀跃,又有些离愁。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经济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历经四年刻苦学习,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迎来了收获的时刻。经济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郑展鹏宣读了《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分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韩宜懂等596名同学学士学位的决定》。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丙涛为毕业生一一扶正流苏、颁发学士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今朝再聚话离别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1460个日出日落,今天到了我们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刻……”,优秀毕业生代表、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李琛同学在发言中回忆了四年的大学生活,表达了对母校、学院和老师们的由衷感谢:“感谢母校,是您用包容的精神和坚毅的品格感染着我们,让我们在学校和学院厚重文化底蕴的熏陶下一步步成长,感谢学贯中西、汇通古今的师长,谢谢你们孜孜不倦地传道授业解惑,不仅教授我们知识,更以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山仰止的品德激励着我们一路前行。”言语中饱含对学校学院的感恩、眷恋与不舍。

2016级刘维亮在朋友圈感怀,“四年前我们从五湖四海赶来,相遇在百年河大,度过了如此珍贵的大学四年,四年前在公交车上合唱校歌的景象历历在目,而当在毕业典礼上再唱校歌,不禁潸然泪下。”同学们纷纷表示,无论以后身在何方,一定铭记“明德新民、至于至善”的河大精神,铭记“崇德尚能、经世济民”的经济学人的责任和使命,为母校争光添彩。

谆谆嘱托寄深情

“我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老师对待学生永远就像父母对待孩子一样无私。“新的开始意味着新的挑战,你们会发现,自己将不再是小树苗,而会成为顶梁柱;你们不再只会索取,也要懂得付出……”临别之际,教师代表、贸易系副主任田柯博士通过“毕业了,对你们意味着什么”和“坦然面对,共克时艰”两个话题,祝贺同学们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要像坚忍不拔的铁塔一样,勇敢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经受各种考验,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中岿然屹立,绽放光彩。

面对新冠疫情对今年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影响,田柯鼓励毕业生同学们:“拥有我们这样的国家和政府,是我们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和有力支撑,只要我们对生活、对事业保持美好的期待和充分的自信,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最终我们必能破除困境,度过时艰。”希望若干年后,我们再相逢,再回首这段抗疫经历,就像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我们一样都能从容一笑。

踏平坎坷成大道

“你们一定怀念刚入学在操场军训的日子,享受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喜悦,留恋生动的课堂和亲爱的老师,吐槽曾经停水停电的光景和没有空调的宿舍,也一定醉心于参与‘西兰花大战’获得最终胜利的狂欢……”宋纯鹏同在场毕业生回忆了他们的校园生活,代表学校向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送上美好的祝福。

“在夜的海上,大风雨来了……”今年的毕业季因疫情而显得格外不同。宋纯鹏通过金一南将军的纪实文学——《苦难辉煌》和雕塑《苦难英雄任正非》,鼓励教育广大毕业生要正确看待新冠疫情。他指出,困境是强者走向成功的训导师,一个人总是在逆境中成长,得到心智的历练,不断丰富阅历,并逐步成熟,从而创造辉煌。

通过这次疫情的“特殊的一课”,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体验。宋纯鹏与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以共勉。一是认知突围,踏平坎坷成大道。挑战中蕴含着机遇,危机中潜藏着转机。面对肆虐的疫情和未知的传播规律,要有谦卑之心、虚怀若谷的心态以及正确的、符合逻辑和科学的检视事物的方法。不管遇到何种风险和挑战、挫折和磨难,要始终保持这份自信和从容,勇往直前、坚韧不拔、迎难而上,写就辉煌壮丽的人生。二是改变格局,尊重差异,包容万物。宇宙万物,和而不同。色彩因不同而显得五彩缤纷、绚丽多彩,琴因弦不同才能演奏出美妙绝伦、悦耳动听的旋律,文化因差异方能碰撞火花、发展文明。面对当前逆全球化持续升温,世界分裂及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凸显,要培养胸怀天下的气度和放眼全球的视野,运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看待全球和人类发展问题,以宽容、理性和包容的心态致力于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三是获得精神,绝地逢生勇者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困难面前、重压之下,要坚定信心、激发斗志、鼓舞士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咬定目标、埋头苦干、奋力拼搏,攻克一个个难题,迈过一道道沟壑,成就精彩的人生。

最后,宋纯鹏为毕业生送上祝愿和期望,“希望河大每一位毕业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用‘大爱’坚守人生信条,用‘大德’赢得人生价值,用‘大情怀’实现人生理想”。

田歧立表示,校长为广大毕业生上了“特殊的一课”,站位很高、内涵深刻、饱含深情,内容和意义都很重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落实、身体力行。他代表学院对毕业生表达了不舍和牵挂,鼓励同学们要不畏困难险阻,勇敢风雨兼程,积极追求人生目标,学院将永远关注、支持、牵挂着同学们。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全体人员起立齐唱《河南大学校歌》,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