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行心理健康月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魏建康 周慧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心灵与和谐共舞,青春与梦想齐飞。为迎接5•25心理健康日的到来,文学院在这个特别的五月,组织全院学生开展线上系列主题活动,温情传递正能量,用心守护伴成长。

观看艺术作品,沐浴心灵阳光

在观后有感环节中,同学们观看了活动推荐的与心理健康有关的电影或阅读相关书籍,从中获得心灵启发,缓解漫长的抗疫期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其中,2019级赵佳华、李军娜、郭双等同学观看了电影《心灵捕手》,被主人公威尔在朋友的帮助下消除人际隔阂,找回自我的故事所深深触动。她们认识到在生活中要学会去接纳别人的好意,敞开心扉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想法。李军娜在观后感中写道:“做一件事情受很多种因素的限制,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丧失希望,要用一颗坚强的心面对一切困难,要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

共话心理问题,凝聚互助力量

心理树洞环节为同学们搭建了一座倾诉烦恼和解决烦恼的驿站。在这一环节中,大家纷纷向树洞倾诉居家学习中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产生的烦恼,学院借助官方QQ平台向广大同学征集解决办法。大家向树洞发送了“宅家学习如何做到自律”、“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在疫情形势下如何维持好人际关系”等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在评论区分享良策。活动以较强的互动性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对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共享解压良方,疫境同心携行

“解压有方”环节提供了一个网上交流互助的平台,为有焦虑情绪的同学们提供了解压妙招。2018级张清晨分享了自己做手帐的经历,她表示手帐集写、画和拼贴为一体,为使手帐布局合理、内容新颖,就需要在创作过程中集中注意力,在完成后也能获得心理满足,达到释放心理压力的效果。2019级陆婷婷则提倡以运动来提振精神、增强信心,她建议同学们不要一味压抑不适心理,要适当发泄、放松,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认可自我价值,青春向阳生长

本环节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掌握的新技能,肯定自我价值,同时激励其他同学努力提升自我。2019级付会淼在疫情期间点亮了配音技能,在配音平台发布了八个配音作品,有两部作品还荣登了排行榜前列。2019级吴家骐居家期间自学了数位板绘图技术,并勤加练习,现已能熟练使用数位板绘图,他表示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心理满足。2019级谢昊则晒出了自己培育的土豆绿植和亲手做的美食图片,在疫情期间,他还坚持每天在健身软件keep上打卡锻炼身体,坚持读书来充实自己。

设计创意LOGO,深化健康理念

心理LOGO创意征集环节鼓励同学们发散思维,施展才艺,设计出包含心理健康元素的简洁美观的作品,积极投稿参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LOGO征集大赛”。2018级张清晨的作品以蓝色为基调,图案最外部的圆圈,意味着协力合作,圆圈内的小船上承载了一颗红心,寓意同心而行、携手抗疫。2019级郑亦青的作品主体是两颗红心,红心连着耀眼的太阳,被一条写有“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字样的飘带围绕,寓意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太阳般温暖明亮,帮助驱散心中阴霾,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据悉,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释放心理压力,调整疫情下滋生的不良情绪,掌握心理调控方法,引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心态,科学理性抗疫,积极充实自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