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开展在线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疫情来袭,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战时要求,我校对网络在线教学进行了周密部署。自2月17日启动在线教学以来,目前已实施网络授课一月有余。老师们共克时艰,积极面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很好完成了“不停教、不停学”的战时要求,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及时总结梳理在线教学经验与问题,确保疫期乃至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学质量,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决定邀请信息化教学专家及疫情期间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以在线讲座的方式在"钉钉"平台上开展系列“在线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三期开展,分别为3月19日下午14:30-17:40、3月24日下午14:30-17:40、3月26日下午14:30-17:40,每期安排四位老师分享交流。第一期的交流活动已如期举行,本期交流研讨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郝兆杰主持。

教育科学学院王慧君教授以《“以学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设计——基于实践的视角》为题,综合运用远程教育的原理,在对直播教学理性反思的基础上,强调建设网络课程的重要性、可行性,并分享了实践经验。

教育科学学院赵慧臣教授以《在线教学资源的组合与设计》为题,分析资源在在线教学中地位和作用的基础上,从设计的角度探讨在线教学资源组合的分析框架,并面向实践需要提出在线教学资源组合的策略。

大学外语教研部白淑霞老师以《大学英语在线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为题,阐述了大学英语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可行性,并全面分享了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及思考建议。

经济学院邵明伟老师以《专业类课程在线教学:慕课、直播还是融合?》为题,在反思慕课资源以及在线直播现状基础上,结合课程教学实践,提出线上线下授课模式具有相通性、在线教学模式应有机融合、专业类课程思政应更接地气等观点与实施建议。

四位老师从各自学科领域和教学特点分享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经验与反思,为一线教师优化在线教学方案提供指导与借鉴。直播期间,先后有2000多人次观看了直播,最高收看量达到700多人。参加交流的教师纷纷表示此种教研活动新颖又有实效,令人获益匪浅,并强烈期待着下次活动的举行。据悉,参与此次交流研讨活动老师不仅仅为我校教师,黄河交通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部分教师也观看了直播,这标志着我校教师教学研讨活动的影响力正日益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