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音乐学院用歌声凝聚力量抗击疫情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收到请回答!”这本是电影《渡江侦察记》中的一句经典台词,而在疫情肆虐的此时,我校校友刘春龙和音乐学院的老师们却将这经典的呼号变成了中原人民对重灾区武汉人民共同的问候和鼓励。

2月4日,由我校校友、中州古籍出版社首席编辑刘春龙作词,音乐学院王丹作曲、刘佳编曲、虎翼和郭超演唱、2016届硕士研究生贾平博录音、聂明混音的《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完成了最后的制作。2月5日,河南大学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发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长江啊长江,我是黄河。你在南方,我在北国。兄弟情深,一奶同胞,一样的心跳,一样的脉搏。”“长江长江,我是黄河。需要什么,请告诉我,壶口激流,豫鲁宽阔,一样的心愿,一样的嘱托。”“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再苦再难,一起顶着,我们的河床,是伟大的祖国。”歌词用象征的手法用黄河和长江来代表河南和武汉,又通过生动的呼号式语言将黄河与长江同为中国母亲河、共同哺育中华儿女的关系深切地表达了出来。在歌曲的创作方面,采用男高音和男中音重唱的形式表达了河南人民和湖北人民的兄弟情谊,主歌部分以叙述的语气表达了武汉人民面对疫情的忙碌、焦急、咬紧牙关抗击病毒,并盼望着胜利的心情,副歌部分用铿锵有力的音乐语音,表达了河南人民作为一奶同胞的兄弟将和武汉一起共同面对疫情的坚定信心,展现了大战面前中原人民与祖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大爱之情。

据悉,刘春龙创作完歌词后,向全国发起谱曲征集。音乐学院接到学校的通知后,学院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组高度重视,将创作这首歌曲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迅速组织了理论系、声歌系、音乐实验室的部分教师组建《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创作工作组进行创作。在学校相关领导的亲自过问支持下,学院仅在两天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歌曲的作曲、编曲、录音、制作等流程。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音乐学院采取多项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一方面以“实”为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七大工作专班,建立学院、系室和年级、班级三级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做到严防死守;对全院111名教工和1197名在校生进行了目前所在地、假期去向以及是否与去过武汉的人员有过接触等信息进行了彻底的摸排;对全体师生的及其亲属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帮助师生做好健康管理;及时停止1月29日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交流活动,密切联系正在国外访学教师的情况;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向全体师生发布《见字如面,致音乐学院的每一个你》,向大家传递学院温暖,并传达学校和学院的相关通知要求,做到信息的全覆盖;制定《河南大学音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疫情防控期)工作预案》,做好春季延期开学的准备;针对研究生论文写作、毕业音乐会等事宜做好调整方案并及时发布给学生。另一方面,鼓励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创作和抗击疫情有关的文艺作品,以“艺”抗“疫”。除了此次创作《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歌曲之外,声歌系副教授虎翼以“武汉伢”的身份用武汉方言演唱的原创歌曲《武汉人不怕》目前也已经在媒体上发行,用歌声凝聚力量,为抗击疫情鼓舞士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