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陈胜强副教授应邀为河南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与会领导做法治专题讲座

作者:法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9年12月27日下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近期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副省长舒庆、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霍金花,秘书长朱焕然,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等省政府组成人员出席会议。我校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主任陈胜强副教授应邀为与会领导讲授《正当行政程序与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

陈胜强从“在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理解正当行政程序的意义”“我国正当行政程序的表达与实践”“以正当行政程序为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个方面作出汇报,综合运用制度经济学、法律文化学和规范法学理论工具,紧密贴近国内外实践,论证了“中国营商环境之优良在于中国制度,中国制度的核心‘密码’在于党的领导,中国制度优化的重心之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正当行政程序应成为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的更重要抓手”等问题,得到了尹弘和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尹弘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应充分重视正当行政程序。尹弘要求,全省干部务实严谨、锤炼作风,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持续不断改善我省的营商环境。

讲座后,陈胜强副教授向尹弘汇报河南大学法学院的发展状况,与申黎明厅长交流河南大学法学院如何进一步服务于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等问题,并诚邀各位领导来河南大学指导工作。

本次法治专题讲座充分展示了河南大学法学院的学术底蕴,扩大了河南大学法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本次法治专题讲座得到了省司法厅、河南大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有助于推动河南大学法学院与省司法厅的进一步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