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纲要》思政课堂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20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夹弦传承人田爱云,率领开封二夹弦剧团来到河南大学,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的学生上了一堂十分生动且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田爱云从二夹弦的历史开始,重点讲述了二夹弦艺人在旧社会和新中国的不同历史命运和地位的变化。其中,包括她本人在保护和传承二夹弦方面所做出的奉献,以及二夹弦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后所引起的社会关注和积极影响。田爱云和二夹弦剧团的主要演员一起为同学们表演了传统剧目《十八里相送》(《梁祝》片段)和红色经典剧目《绣红旗》(《红梅赞》片段)。田爱云和吴小曼两位老师还现场教授同学们学习二夹弦唱念做打等基本功。同学们纷纷表示了对二夹弦的喜欢、对传承人的尊敬以及对特色思政课的热爱。

二夹弦最早大致出现于清朝中叶,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山东西部、河南东部及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一带。因其主要伴奏乐器四胡是每两根弦夹着一股马尾拉奏,故名。新中国成立后,二夹弦艺人先后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陈毅、贺龙、郭沫若等国家领导人表演节目,得到了很高的评价。2008年6月7日,山东省定陶县、安徽省亳州市、 河南省开封市和滑县联合申报的“二夹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封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丰富的思政课教学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也一直重视将思政课与本地红色资源进行结合创新,此次二夹弦进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