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2019年老年护理国际发展论坛我校举行

作者:刘亚丽 白家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7日-8日,由我校护理与健康学院主办的2019年老年护理国际发展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加强老年护理研究,提供优质健康服务”。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战略研究部助理研究员王昊,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等出席并致辞。来自芬兰、日本等国的3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演讲。全国近三十个省市的其他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的教师、医护人员、管理者等200余位代表共同进行了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刘先省对与会专家及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老年护理国际发展论坛将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创新研究成果学术交流的平台,到会专家的精彩讲座和丰富的交流活动也将为老年护理新理论的临床应用带来更大的机遇。

河南省医学会秘书长王伟发来致辞。他表示,作为护理管理工作者要着眼于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跟踪把握国际国内在护理管理、护理技术和护理服务等方面的最新发展动态,积极探索适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护理工作模式,从而提升护理管理水平,更好的造福广大患者。

王昊以经济、社会、服务体系、国际形势为背景,介绍健康中国视角下健康老龄化进展挑战与策略;芬兰东南应用科技大学护理与福利学院院长Katri作《Elderly care in Finland-case South-Savo》报告,讲述芬兰护理模式;日本大阪电气通信大学教授佐藤礼华通过《智慧养老》介绍日本智慧养老形态;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孙宏玉以《智能监测系统在老年照护中的应用》为题,介绍智能数据监测系统优势和研究进展;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安力彬作《城市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能力评价研究》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章雅青的《网络护士与家庭照顾者科普理念的探索与思考》,分析网约护士优势和挑战;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杨辉作《“护理延伸,健康延续”以日本延续护理为例》报告,强调护士对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性;陆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罗羽作《整合照料理念下社区养老照护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报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朱小平《安宁疗护现状与发展》报告中介绍了安宁疗护与缓和医疗内容,指出优质临终关怀面临问题并提出对策;华东医院护理部主任、复旦大学教授程云在《老年专业护士应具备的能力要求》中,介绍专业老年护理体系的构建;教育部护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郝玉芳以《脑卒中吞咽困难识别与管理循证知识转化和应用》为主题,分析临床护理问题,指出循证护理必要性和巨大优势。

还有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南华大学、南昌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省人民医院等知名护理院校机构的教授、专家等学者带来二十余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他们分别就高级护理实践在老年照护中的应用、护士使用虚拟仿真技术照护老年患者的相关研究等内容展开讨论,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瑞玲进行会议总结并致闭幕辞。她表示,目前,我国老年护理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医疗护理员培训制度正在建立,老年护理服务逐渐由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和家庭,“互联网+护理服务”等新型护理服务模式不断创新,近年来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护理人才,为群众提供了专业照顾、健康管理、心理护理、康复促进、安宁疗护等多方位护理服务。此次针对我国老龄化现状和健康中国规划开展的论坛,对推动我国老年护理事业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她希望,护理人员以此为契机,交流技术、增强技能,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出贡献。

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中,国内外老年护理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老年护理新理论、新成果,探索老年护理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论坛顺应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的发展要求,对我国老年护理事业的专业化发展和服务品质的提升起到推动作用,对国内护理学科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