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第四届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刘斌 刘蕴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3-26日,第四届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大会由河南大学主办,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河南省测绘学会、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承办。

10月2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郭仁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学教授、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国际制图协会前主席、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教授William Cartwright,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祝玉华,及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欧亚科学院院士等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兰州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广州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河南省高校及自然资源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上海市测绘院等多个省市测绘与制图单位、江苏速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近百家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共400余人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并主持开幕式。

卢克平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基本情况,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建设与发展所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卢克平指出,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下,河南大学正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地图学制图和应用的主要平台,大数据时代为地图学数据理论与方法提供了机会与挑战,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

William Cartwright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他指出地图作为地理环境的客观描述和信息载体,在人们对周围环境的认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科技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家耀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大会打造了一个交流学术、联络感情、开展合作的平台,并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时代:地图学理论方法的前沿与趋势”为主题,共有来自海内外高校、研究院所、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期间,郭仁忠院士,孙九林院士,王家耀院士,周成虎院士,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William Cartwright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林珲教授,长江学者、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长江学者、兰州交通大学闫浩文教授,长江学者、中南大学吴立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刘钢军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刘艳教授和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武芳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大会开设了新时期地图哲学与地图文化,地图空间认知理论方法,地图制图综合理论与方法,时空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可视化等七个分会场,60多位专家在分会场作报告,会议还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制图等开展了专项研讨,这些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各个专家共同探讨相关学术问题地图学的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了交流平台,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科学问题解决路线和实践问题的技术方案,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作为国家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界的科研人员,一定要牢记使命,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加速推进地图学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移动互联网、无人机、自动驾驶等大范围地拓展了地图的应用范围、应用场景、应用模式和应用主体,丰富了地图认知的手段,也为深刻理解地图哲学、地图文化提供了新的视角。

第四届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相关领域学者的经验交流与研究成果共享,并推进地图学理论、方法和技术的进步,相信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攻关,人工智能时代的地图学理论与方法体系一定会更加完善。此次会议汇聚了一大批我国地理学领域的著名专家,会议将进一步促进河南大学地理学学科的建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