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明德医学讲堂第四讲举行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4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秦英君教授应医学院邀请,走进医学院“明德医学讲堂”,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为400多名师生做了题为《中西文化思想及其比较与融合》的讲座。讲座由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主持。

秦英君教授在讲堂上提出中国传统文化主要由儒、道、释三家组成,梳理、解析了中国和西方的文化特质。中国古代文化分为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与晚清朴学等阶段与内容,其中宋明理学集之大成。西方两千多年文化自古希腊以来的特质是思辨、推理、逻辑和竞争,并走向了现代化。

讲座结束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为秦英君教授赠送了“明德医学讲堂”的特制铜盘。

秦英君教授的报告贯通古今,融会中西,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体现了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使在场师生享受了一顿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学术大餐,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