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校友张国臣教授返校讲学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7日下午,河南大学1977级校友,原河南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原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国臣教授到武术学院作了题为《浅谈少林武术文化的哲学理念渊源特点等问题》的讲座,讲座在明伦校区科技楼1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主持。武术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国臣于1977年以登封市第一的成绩考入我校中文系,他专注于嵩山文化研究、少林武术文化研究四十多年。讲座伊始,张国臣表达了对河南大学浓厚的情感和对往日河南大学学习、工作、生活的深切怀念,以及对武术学院的肯定。讲座以少林武术文化为主题,围绕少林武术文化的概念、少林武术文化的代表符号和少林武术文化长期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论述,张国臣表示,了解一个事物应该先弄清楚概念,搞明白是什么,文化是根,是底。嵩山少林文化是地域性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缩影。张国臣在讲述中运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对少林武术文化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宏阔论述,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听众对少林武术文化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总结出少林武术的四大特性、两大符号,指出了少林武术文化长期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许绍康在总结时表达了对武术学院的期望、要求、美好祝愿以及对武术学院精神风貌的肯定。他表示,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不仅要做国内综合性大学的第一个武术学院,更要做武术学科研究上的第一名,武术学院应加强师资力量,建设特色学科体系,增强创新能力,引领武术学科的全面发展。

会后,张国臣将向武术学院捐赠了他四十多年来从事少林武术研究的著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