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出版社召开2019年离退休职工重阳节座谈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会

作者:出版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来临之际,9月29日上午,出版社组织召开了2019年离退休职工重阳节团拜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会。离退休老干部、出版社领导班子和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出版社总编辑杨国安主持。

会上,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于华龙感恩老同志们对出版社发展作出的无私贡献与付出,几代河大老前辈们积累的优良传统--“崇尚文化、敬畏职责、艰苦创业、乐于奉献”,是我校出版社宝贵的精神遗产。同时此次会议是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借重阳节慰问离退休职工之际,深入调研,征求老同志们对出版社发展的宝贵建议,是落实出版社主题教育活动中“边学、边查、边改、边做”工作方案的重要措施,对我校出版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于华龙介绍了出版社近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在社会效益方面,一是积极推动2015年以来获批的国家重大出版项目的出版工作。二是积极申报并获批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增补项目。三是克服“重申报,轻管理”的现象,完善重大项目管理机制。在经济效益方面,截至前三个季度,虽然基础教育领域受国家政策因素影响,码洋有所下降,但收入较之往年大幅度增长,表明产品结构趋于合理,成本控制效果明显。在内部治理方面,一是完善机制,进行机构改革,强化监督,内部运转更加高效。二是健全制度,修订完善了十几项规章制度。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培训方式,着力提高编辑营销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精神面貌。四是大力推进清欠工作。五是降库存、降损耗、降成本、去水分,“三降一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于华龙社长从品牌特色不明显、经济结构单一、融合出版能力严重不适应出版业发展趋势特别是编辑队伍素质等方面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提出增强学习意识、大局意识、政治自觉、创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工作举措,并通报了出版社第四季度工作的部署和思路。最后,于华龙社长由衷祝福全体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并恳请老前辈们多提宝贵意见。

随后,老同志们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给出版社带来的新气象、新举措、新发展给予高度评价,纷纷回忆艰难创业之路,畅谈出版社的发展,感谢出版社对离退休职工的重视和关怀,积极为出版社的美好未来建言献策。老同志们激情洋溢,警句频出:

“苦的很快乐”

朱绍侯先生用“苦”字总结了出版社开创时的情景,回忆了出版社建社初期创业的艰辛与同事们团结奉献、攻坚克难的往事,表示虽苦但“苦的很快乐”。朱先生建议出版社一是要保持艰苦创业、攻坚克难、乐于奉献的精神,二是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坚持党的出版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可控。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

李经洲老师回忆点滴往事,诉说河大出版人的创业精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怕困难,提出“人还是要有点精神的”,要求出版社要抓好队伍建设。

“双效合一”

孙荣光、袁喜生、孟宪法等老同志们提出,出版社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实现“双效合一”。同时,通过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表示现代出版与过去相比虽有所不同,但基本不变的是“出好书”,并且结合当前“人工智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热点,在选题策划方面提出真知灼见,要求编辑不仅要懂得编书,更要有经营意识。

“人强社兴”

宋应离先生认为出版社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很有成效,重视调查研究,进行内部改革,各司其职,强化校对队伍,提高编校力量,着力主题出版等卓有成效,为今后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高度赞扬了出版社现任领导班子能够清醒地认识目前存在的问题,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这为出版社日后的发展奠定了牢不可破的思想基础。提出“人强社兴”,从加强学习、走出去、主动策划选题能力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出版社发展提出中肯意见。

会后,老同志们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十分满意,一方面能见到共同艰辛创业时的同事、伙伴,分外高兴,把手言欢;另一方面看到了出版社发展得越来越好,由衷欣慰,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出版社发展,祝愿出版社的明天更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