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第九期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举行

作者:魏建设 廖莹莹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20日中午,由医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办的第九期“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Henan University Biomedical International Salon,HUBIS)”在我校金明校区药学院519教室如期举行。护理与健康学院蒋恩社博士应邀做了题为“The neurogenic mechanism of the development of salt sensitive hypertension induced by high salt diet”学术报告,报告全程英文交流,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留学生和导师共2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魏建设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蒋恩社介绍了《柳叶刀》杂志新近发表的一篇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论文,指出高钠、低谷物和低水果饮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居民死亡的主要的饮食危险因素,之后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解释了盐敏感高血压的发病情况以及盐敏感高血压的病理生理和临床特点。他介绍了体内减压反射对急性血压波动的调节作用及减压反射发生的中枢神经通路,并指出心血管调节中枢核团内神经元激活诱发的交感神经活动过度增强在高血压发病中的重要作用。蒋恩社介绍了其最近在盐敏感高血压神经源性发病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实验发现高盐饮食可以显著升高Dahl-S大鼠脑脊液内的钠离子浓度、升高大鼠下丘脑室旁核(PVN)内Orexin A神经肽和其受体OX1R小鼠表达、显著增加PVN内促炎细胞因子(TNFα、IL-6和IL-1β)和神经元激活标志物Fra1的mRNA和蛋白水平。通过动物行为学、神经电生理和类神经细胞PC12实验阐述了长期高盐饮食引发交感神经兴奋和血压升高的可能PVN内的Orexin A作用的信号转导通路。实验侧面向我们揭示了高盐饮食导致的脑内慢性炎症、交感神经活动调控核团神经元激活和外周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是盐敏感高血压发病的神经源性机制,并提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低钠饮食对于健康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席间蒋博士回答了听众的疑问,沙龙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师生之间的交流轻松愉快。此次沙龙得到了河南佰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

随着国际化水平的提升,来我校学习的外籍留学生和博士后越来越多。为加强外籍学生的学习和管理,促进留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我校留学生授课水平,培养留学生带教师资,展示我校医学科研最新水平,医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组织了医学院各单位和生命科学学院的20多名外籍留学生,举办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每二周一次,至今已坚持半年,开展沙龙活动9期,收到了外籍学生的好评,探索出了一条生物医学留学生教育的新途径。今后将通过全英课程申报,申请国际化教育项目,申请海外引智项目等多种形式解决留学生教育经费缺乏、师资水平有待提高的难题,开创我校生物医学外籍研究生培养新局面。

蒋恩社,男,博士。2003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理学专业;2004-2011年分别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和MD Anderson癌症中心做博士后研究;于2011年9月年加入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期间共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23篇,其中SCI论文14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项目各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钠欲的神经调控和盐敏感高血压脑源性发病机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