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作者:雷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2日,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中心领导、各研究室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出席此次典礼,2019级全体硕士、博士生参加典礼。典礼由李秋叶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中心党委书记乔梁以河南大学的发展历史为背景,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国家和学校的政策和资源,勇于追求真理,要有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方能在日后的工作中脱颖而出。

教师代表张霞教授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珍惜同学情分,既要竞争也要互助,竞争是人品的竞争;第二, 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勤能补拙,充分利用时间,合理安排实验与文献;第三,要有危机意识,不断提升自己。

2018级学生代表张丽娜 、2019级新生代表赵浩东分别做了发言。

中心主任张平余教授围绕为什么要读研的主题展开演讲,以两个小故事引出出身、奋斗两个关键词,鼓励同学们一切重新出发,怀着对科研的热爱,勇于克服困难,永不言弃,励志成才。同时也祝愿同学们能够通过在中心的学习和成长,每个人的综合能力可以有一个质的飞越。

开学典礼在河南大学校歌的优美旋律中落下帷幕。

典礼后,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如期举行,主要围绕安全教育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两个方面。张经纬教授从校园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等不同视角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他还着重介绍了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分类、规范实验操作、安全消防、水电安全等。他以往年全国各地的安全事故为引,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安全大于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牢记基本的安全知识,不违反校规校纪,认真地学习自护自救知识,并锻炼自护自救能力,冷静的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和危险事故。

李秋叶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为主题, 对新生们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既要志高存远、又要明确阶段性目标;第二,要掌握查文献、看文献的技巧;第二,培养和睦的师生关系、注重团队合作;第四,强身健体,劳逸结合。她希望2019级的新生能够抓住最美的年华,书写最活力的青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