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经济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以本为本”一流本科教育研讨培训班

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于加强本科教育有关会议精神,聚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加快建设一流经济学科,经济学院于8月23-26日赴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不忘初心、以本为本”一流本科教育研讨培训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组织员、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学院和中原发展研究院教师9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培训班。学校教务处、学科建设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专题报告。

在开班仪式上,学校教务处处长、本科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捷向本期培训班提出期望,他表示,经济学院在我校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举办本科教育教学研讨培训班,有利于巩固学科建设成效,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就如何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如何教好本科生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要抓住学生兴趣点,研究学生诉求,指导本科生了解经济现实,并向与会学员分享自己教学工作经历和感受,鼓励广大教师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丙涛教授结合本次培训学习安排,向与会人员提出学习要求。红旗渠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赵章林代表红旗渠干部学院向培训班致欢迎辞,并向培训班授班旗。开班仪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主持。

开班仪式结束后,李捷教授作辅导报告。他围绕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高级别教学成果培育、双万计划、专业动态调整等方面详细地解读了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和学校的发展规划,并就新时代本科教育背景下我校专业建设聚焦的问题与参会人员作了交流。

在随后的领导和专家报告环节,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高保中教授以“全面把握本科教育新形势”为题,结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从高教改革发展新遵循、六卓越一拔尖新计划、内涵式发展新认识、一流本科建设新路径等方面作了发言。随后,宋丙涛教授结合当前经济学科教学内容转型,提出要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突出问题导向,把利他主义精神融入教学工作中。他表示,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要以教促研、以研助教,实现两者互相促进、和谐统一。经济学院副院长郑展鹏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本科学生教育管理、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提升、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更多机遇、学院本科教育问题及建议等主题内容作了专题发言。

期间,由系主任召集各系教师分专题研讨,形成交流意见。在大会交流发言环节,苏科五教授、孙世强教授、李保民教授、杨凤娟教授等15名教师围绕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共创经济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新局面、“互联网+”背景下教学模式评价方式考核形式变革、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学习管理、信息技术手段在本科教学中的应用、建造经济学院“红旗渠”、打造金课、学生学业成绩过程性评价等主题分别作了发言,并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关于本科教学工作表彰、完善激励政策、加强教师互联网信息技术培训、更新学院教学软硬件设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田歧立作总结时表示,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做好以下两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紧跟本科教育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敬畏课堂、尊重学生,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成做好工作的积极行动,强化工作责任担当和业务素质,为建设好一流经济学科、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现场教学环节,大家共同观看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走近红旗渠》和纪录片《红旗渠》,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等现场教学点,近距离接受红旗渠精神的洗礼。在返程路上,全体学员赴辉县南李庄参观考察了当地新农村建设情况,并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南李庄党支部书记、孟电集团董事长进行了亲切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