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生物学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0日上午,河南大学生物学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生命科学学院B201会议室举行。我校生态学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传茂教授、副主任任海云教授以及苗雨晨教授、周树堂教授、张骁教授、安国勇教授、朱晓红教授、胡筑兵教授、张学斌教授、江静教授、王子成教授、曹更生教授、郑蒙教授等委员参会。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介绍了河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政策、修订原则和有关学分和课程设置的具体修订要求。

苗雨晨对张传茂教授、任海云教授等委员们长期对我院生物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生物学科和学位点发展历程,我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等。借此“生物学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希望各位委员依照《河南大学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参照全国重点高校生物学研究生培养的经验,献计献策,为河南大学生物学研究生的培养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使培养方案更加优化、更适合自身发展的需要。

张传茂教授、海云教授和各位委员在充分咨询了解以往招生计划与管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科院和全国“双一流”高校生物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情况,提出了:注重专业提升教育;请国内知名教授定期上课;在课程设计上不能因人设课、要组成课程组一门课多人讲;强调生命科学研究生培养要国际化,要站在世界科研前沿高度,培养国际化视野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工作会提出立足于培养生命科学领域优秀人才、创新人才,紧跟国际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区经济,融合一流学科建设的研究生培养基本标准、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与名师授课等具体方案。委员们还就明确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的标准、毕业要求、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等提出诸多可操作的建设性建议。

此次会议将为有效促进我校生物学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加强和推进一流学科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