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行“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研究生主题班会

作者:王庆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7至19日,文学院组织研究生各专业召开“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主题班会。研究生结合各自专业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各具特色亮点。

古代文学专业主题班会以“文化自信”为切入点,结合古文知识,集体学习和讨论总书记讲话中的用典。同学们积极发言,重温中国古典诗词,就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如何建立文化自信开展深入讨论。文艺学专业选取了五篇与专业相关的总书记讲话,分别就其中重要的典故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其中,梁楠楠同学提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中的“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告诉我们要重视意识形态问题,重视互联网对文学的影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专业联合举行主题班会。负责人组织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报得三春晖”的解说。两个专业的同学围绕“孝道”这个主题,交流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主题班会由耿丹青担任主讲人。她向同学们分享习总书记使用率最高的十大典故。同学们积极发言,与大家分享自己搜集到的总书记用典。汉语国际专业的主题班会以“劝学”为主题。负责人闵易通过带领班级成员观看视频,启发式讨论,诗歌朗诵三个环节,以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的“劝说”为主题,启发大家勤学好学,以学识做底蕴、以才气做锋芒。学科语文专业的主题班会由研究生专硕支部书记徐照航主持。徐照航就《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展开讨论。罗玉香同学作为小组代表发言,分享了《人民日报》中习总书记的一次讲话。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引用《大学》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经典语句,告诉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前行,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据悉,此次主题班会旨在引领研究生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心怀家国,树立理想,鼓励研究生勇担时代之大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