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师生座谈会

作者:外语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五四精神,谱写青春华章。4月29日下午,外语学院在南楼会议室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师生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安家亮,院长杨朝军,院党委副书记马晓静及部分青年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晓静主持。

马晓静回顾了五四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和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她表示,广大青年知识分子是传承五四精神的主力军,号召当代青年师生继续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并提出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

与会师生轮流发言,表达了对于五四运动精神的理解及感想。博士生导师庄会彬结合自己在工作和科研中的感受,分析了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意义,他认为要继承爱国精神,培养团队合作意识。翻译系主任侯建表示我们作为后辈享受着五四运动以来的成果也是幸福的,为自己喜爱的事业而奋斗是幸福的,我们做翻译的,在翻译国外古典诗歌的时候,就要用理解中国古诗词的思考方式去翻译,在研究外语同时也要学好中国的汉语。

与会师生们还由五四运动的当今现实意义,谈到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结合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布局,全体师生们也深刻认识到了外语在国家进步发展中的重要性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要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杨朝军给青年师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有爱国精神,五四运动在当代社会中最重要的就是发扬爱国精神,要有理想,要立足于现实。二是要有奉献精神。三是要努力奋斗,要有进步,有作为。

安家亮表示,我们重温一百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如何继承发扬五四运动精神,首先是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有家国情怀。其次是要有使命担当意识和外院情怀,踏实敬业,当教师的要做好教学科研等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学生的要学好本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