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行重走烽火办学路党员教育活动

作者:周青 刘舒曼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绵雨细烟,杨柳青青,文学院教工党员和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一行四十余人,在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的带领下冒雨重走文学院烽火办学路。

烽火办学,教育救国

4月27日上午,师生们来到了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1939年至1944年学校在潭头艰辛办学历程的介绍。展厅中的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还原了当时河南大学师生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的场景,师生们的记忆被带回到了那个艰苦卓绝、风雨如晦的峥嵘岁月。多名师生在展厅中久久徘徊,既是对先辈的追思和致敬,也是对现实的思考和总结。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

祭扫墓碑,缅怀英烈

在濛濛细雨中,文学院师生步行数里来到了看花岭,缅怀在潭头惨案中遇难的师生。史料记载,1944年日寇入侵潭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潭头惨案,包括文学院学生在内的九名师生被杀害、二十余名师生失踪,在日寇肆虐逞凶的血雨腥风之中,潭头人民不顾生死将罹难的师生遗骸埋藏于看花岭上。师生们将在路边采撷的野花编织成花环敬献在“河南大学潭头惨案纪念碑”前,寄托后辈的无限哀思,当全体师生自觉在纪念碑前静立默哀时,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主持了简短严肃纪念仪式,师生们鞠躬行礼,缅怀先辈。

柳暗花明,石门寻址

抗战时期,文学院是河南大学的六个学院之一,下设文史系、教育系、经济系,在潭头期间的办学地址位于镇郊的石门村和古城村。当师生们来到石门村时,正值午后,村里的街道上空静无人,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快步走向村里的中心地带,但偌大的村子,仅凭照片上的影像,如何才能找到文学院的办学旧址呢?师生们见了年龄大的人就询问,但得到的回答却是“不知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多方寻访下,终于找到一个了解情况的老者将大家带到了文学院办学的旧址,当师生们站到小院门前时,既有探访到旧址的欢心,也有看到旧址破败后的心酸。大家走进了紧邻旧址的一户农家,屋里的老主人已经86岁高龄了,他兴奋地说,当年他就住在文学院办学旧址的旁边,来这里上课的老师和学生他都见过。文学院在抗战期间,不仅自己办学而且在村里传播文化,使石门村乃至潭头镇文脉绵长。

两程故里,家风育人

在嵩县的“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遗址”合影后,师生们来到“两程故里”和“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两程故里”是宋代理学家程颢、程颐两兄弟曾经著述、讲学的地方,是二程理学思想的渊源地,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师生们通过实地参观,将课本上的知识与实际更好的融合在一起。“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风、家训与现实结合起来,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使师生们受益颇深。

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爱国爱校精神,今后一定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奉献新的力量,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再书华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