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经济学院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河南省选拔赛

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2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在我校计算机大楼报告厅举行。国家统计局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组评委、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广东统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省情调查中心首席统计学家、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洪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杨贵军教授,河南省首批“中原千人计划”、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定平教授及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捷教授、商学院院长王性玉教授和经济学院副院长郑展鹏副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本届比赛吸引了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6所高校的近1600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前期网络知识赛、各校选拔赛及4月22日上午的河南省选拔赛初赛,共有13支队伍进入河南省选拔赛决赛环节。

李捷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是本科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环节,学生专业竞赛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内容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感谢大赛组织者为我省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实践教学平台,预祝此次比赛圆满成功。

正式比赛分为报告陈述与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比赛过程中,13支队伍以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通过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专业的方法展开了细致分析与精彩汇报。经过激烈的角逐,包含我校经济学院的“‘宿’昧平生,却似久别重逢——基于消费者视角下开封民俗行业现状透视”等5所高校的7支队伍的作品获得了此次大赛的特等奖,这7支队伍将代表河南省参加今年5月底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此次河南省选拔赛由我校经济学院承办。近年来,经济学院教学实践工作成果显著,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多项国内权威赛事中,经济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取得了多项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并于2018代表大陆地区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

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举办,今年是第九届比赛。该项赛事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近1100所院校、约10万余人次参赛。目前大赛已成为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教学实践平台。2019年2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该项赛事是统计与市场调查学科及经济学科领域唯一入选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