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国际汉学院刘绣华一行访问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作者:国际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22日,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一行应邀到俄亥俄州立大学参加中国文化节并访问该校东亚语言文学系及全美东亚语文资源中心。该中心主任吴伟克(Galal Walker)教授、助理主任李敏儒博士热情接待了刘绣华一行。双方就“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跨文化交际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在“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养、教材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吴伟克(Galal Walker)教授是全美中文教学法博士点的创始人。他创建了独特的“体演文化教学法”,培养出大批从事中美经济文化交流的高级人才。为表彰他对推广汉语的巨大贡献,2003年,中国教育部授予他“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迄今为止他仍是全美乃至全英语世界唯一获此殊荣者。

刘绣华在会谈中向吴伟克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和开封市的历史和现状,重点介绍了河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留学生教育状况,河南大学丰厚的人文社科学科积淀以及中原丰富的文化资源。她提出将“体演文化教学法”引入到河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中进行试点推广的设想,并向吴伟克教授赠送了汴绣《清明上河图》,邀请他访问河南大学,吴伟克欣然应允。

李敏儒向刘绣华一行详细介绍了该中心所推行的“体演文化教学法”及其在全球跨文化交际大背景下的六项具体改革措施,并带领刘绣华一行参观了该中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室、电影工作室、数字化教室和数字化中心以及俄亥俄州立大学出版社图书中心。

俄亥俄州立大学汉语旗舰项目的在读硕士生飞思、陆永慈和国华以自己的毕业论文为主题,以流利的中文分别介绍了人工湿地的构建、粉丝经济以及汉语教学问卷设计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吴伟克和李敏儒还关心地询问了目前正在我校留学的俄亥俄州立大学学生涛净悟同学的近况,表达了对河南大学的感谢。

会谈结束后, 刘绣华和郭闰老师代表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文化节上向来宾介绍了中国茶文化和书法文化,推介中国政府奖学金及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吸引了不少师生员工和周边社区居民体验和询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