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经济学院“经世大讲堂”开讲

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14日,经济学院“经世大讲堂”开讲仪式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特聘教授肖红叶教授、副院长赵艳忠出席开讲仪式,学院党办、院办和团委负责人、辅导员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开讲仪式。党委副书记王春晓主持开讲仪式。

田歧立在开讲仪式致辞中表示,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不能仅仅依靠课堂,还需要广邀知名专家、学者,传播学科学术思想精髓,更要让同学们了解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自然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的知识。“经世大讲堂”和“双周论坛”相得益彰,要通过大讲台举办的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讲座、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杰出校友、知名人士来到讲堂和同学们交流,使同学们能够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先进文化。他要求,通过经世大讲堂,更好地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才与成长。

仪式后,肖红叶作了题为《经济社会的集体理性驱动机制》的报告。肖红叶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用博弈理论“利他—合作”模型,解释了中国加强法制建设和政治思想教育意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实践、“老人摔倒不敢扶”等社会经济现象。报告认为,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存在两个基本驱动力,一是科学技术进步,二是资源配置体制机制的优化。就后者而言,基于个体理性的市场机制一直站居主导地位。现实中因市场机制存在失灵和缺位问题,近一个时期人们开始高度关注集体理性对经济社会的驱动作用。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Kaushik Basu 2010)将博弈论中的经典“囚徒困境”模型,扩展为“利他—合作”模型,提出一个经济社会发展集体理性驱动的分析框架。该框架为资源配置与国家治理优化等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建立与有效性测度,以及解释中国法制建设与政治思想教育的社会公共产品意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实践,提供了一个理论分析思路。其对推进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一定启发性。

肖红叶,国家教学名师, 河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目前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组评委。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第7-8届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学术职务。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政府授衔专家、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表彰。2011年入选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经济统计理论与方法,国民经济统计分析、数据工程技术。曾获第六届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2个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以及3个省部级一等奖等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