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作“卓越生科沙龙”专题讲座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摄影:李靖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1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卓越生科沙龙”在学院圆形报告厅举行。校长宋纯鹏作专题讲座,学院近500名师生聆听讲座,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

宋纯鹏结合生物学科发展史上几位科学家的故事,向与会师生讲述了兴趣和职业生涯的关系。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是师生求学索识、科研探究路上的一场精神盛宴。他表示,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有很多值得审视的科学故事,能够启迪思考、启发智慧。这些故事,带给我们科学的启示:一是要学会选择和坚持,不断锻炼自己复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形成成熟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兴趣驱使下做出科学选择,在世俗变化中坚持本真;二是要重视基础和能力,夯实基础理论知识,强化科研技能训练,提升各方面能力;三是要重视团队和创新,共同谋事,在某一领域要有原创,有与众不同的视角;四是要有包容和视野,不管身处何方,都要力争自己优秀,并用优秀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生科学子要有一流的自豪感,要时刻用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科学的道路上不偏执,保持优秀品质勇往直前。

“我经常跟大家讲‘土豆和种子’的故事,种子是新的起点,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自己是一颗优良的种子。同学们生命初始、风华正茂、未来可期!画什么样的图,做什么样的文章,此时此刻,大家应该有所思考!仰望星空,要有好的目标;脚踏实地,要有实现目标的基础性东西,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韶华,奋发踔厉,坚实为民族复兴之本,巩固为祖国建设之基,从这里走出更多的生物学家和其他岗位的骨干!”报告的最后,宋纯鹏深情寄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在互动环节中,宋纯鹏耐心地对参会师生在生活上、学习上、科研上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面对枯燥的科研训练,他建议同学们换一种环境放松一下心情,然后继续投入试验中。既然选择了科研,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兴趣与就业前景存在矛盾”的问题,他鼓励学生坚持自己的兴趣,正确对待科研价值与经济价值,立志做有益于人类的科学研究,收获更有意义的人生。

赵东保在主持报告会时要求同学们要牢记宋校长的嘱托,自觉肩负历史和时代赋予当代生科学子的使命担当,切实把讲座内容贯彻到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各方面中去,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生科力量和智慧。

报告会后,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邬娜表示:“宋校长的讲座对我启发良多,尤其是宋校长提到的科学巨匠们多是兴趣驱使追逐科研人生,我一定要努力向他们学习。”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于晓宇表示:“听了宋校长的报告倍受鼓舞,一定要保持对生物学的浓厚兴趣,毕生不断探索生物学的奥秘。”

生命科学学院“卓越生科沙龙”以生科学子为主,面向全校师生定期开展,坚持立德树人,以“兼容并包,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成就未来”为宗旨,贯彻落实《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