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稳定团结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石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发展是硬道理,而发展要以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前提,要靠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作保障。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正是得益于我们拥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与民族团结的和睦氛围。

国家如此,我校亦然。历经百余年探索与艰难跋涉,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代代河大人都能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蕴藏着一股强大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激励着河大人在风雨中成长,在磨难中壮大,在砥砺中辉煌。这种力量就是团结的力量。

团结的力量是担当的力量。抗战期间,随着时局的变化,我校被迫辗转迁徙,全体师生同仇敌忾,坚持敌前办学,播撒火种,在风雨如磐中赓续了中原文化的血脉。

团结的力量是信念的力量。1942年,正是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时代,腥风血雨中,河大人不甘平庸,和衷共济,升格国立河南大学,实现了可圈可点的蝶变与升华。

团结的力量是责任的力量。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国范围的高等学校首次院系调整的大背景下,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折枝为林,河大人默默地承担起时代和历史所赋予的责任,为河南、为中南乃至为全国的高等教育做出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团结的力量是凝聚的力量。1984年,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与积极争取下,学校恢复河南大学校名,这注定成为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时间节点。

团结的力量是奋进的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大学的建设步入快速发展的时期,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111计划”、进入“双一流”高校建设行列……这是河大人夙兴夜寐、携手奋进的精神底色,也是河大人众志成城、同心筑梦的有力佐证。

久经磨砺,真理愈明。没有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学校的发展注定是无源之水;没有全体师生的勠力同心,学校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稳定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站在“双一流”建设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位河大人都要传承好“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主人翁精神,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正确对待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坚决维护校园秩序稳定,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汇聚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TOP